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2年12月9日

金門三日記行(2)


文接:
金門三日記行(1)


【遊記】


一早天未亮就起牀,與車友約定六點在路口7-11集合,五點出門尋古蹟,在古巷弄裡亂亂躦,發現邱良功母節孝坊。由於天色實在暗,打算等天亮再回頭拍照,記好方位,繼續在巷弄裡四處竄。結果,我在狹小的巷弄迷宮裡迷路了,真是圈圈叉叉。好不容易問到當地路人,找到路口7-11已是5:50了。出發,目標中山林,參加金門國家公園101公里自行車生態旅遊活動。

晨曦的林相,優雅,配合清新的空氣,有著純真無暇、宛若畫中山林的意境,很是動人。約6:15,陸陸續續抵達的各路車友已經佈滿了集合場。約6:20,幾位長官分別致詞,並集體擺姿勢供大家拍照。我認得KHS單車校長,是一位健康且有活力的長者。



主辦單位很有心,這不是競賽,先來個暖身操。隨著旋律的音樂和主持人的動作,大家也都很配合的擺動手腳。看!我們這一團可是和大家一樣,超認真的,精神奕奕。

準備出發。參加活動的車友很多,必須車潮分流、分批出發。

出發囉!經過出發點,校長還和我點個頭呢,他應該不會認得我才是,但讓我覺得有點莫名歡喜。早上的迷途之旅,拋到九霄雲外,單車古蹟之旅,我來了。各個車友悠哉悠哉的騎乘,並不急著展現實力。為什麼?哈哈!只要沒多久就要仰攻太武山了。

迎著晨曦方向,我和隊友邊騎邊聊,也前拍後拍留記錄,澎澎和大師入鏡。此行必須特別感謝隊長澎澎和百忙中的大師,看看第一天的行程,該是多少車友所羨慕的。澎澎的熱情和大師悉心的安排,能有這種隊友,是大家的福氣。不羨慕?來壺燒刀子!喝!

隊友泰利是我們之中最年輕的,職司維修,單車發生一般狀況,按泰利口令,分解動作,按部就班,立時故障排除或換新,輕而易舉。隊友輝哥長我一歲,其他人都已超過半百。相較於不老騎士團,我們可是「少年郎」呢。其實,我們有一個「西三風」隊名,導因於隊長澎澎、泰利和我,曾去西濱抓風的三個瘋子。抓風?當然是風過無痕,只留追憶。


跟著大隊騎行,咦?有車友越過車道,好像迫不及待要挑戰太武山了。幫他加油!

我喜歡這個騎車味,雖然彼此全然陌生,但能同遊金門,實是有緣。健康人生。


開始陡了,表示要仰攻太武山。經由不斷努力的踩踏,我的第一落地點在劉玉章將軍像前。這是我的古蹟之旅,沒必要死不落地;保持不滴汗,才是破百長征的硬道理。其實,在劉玉章將軍像前繞個幾圈是不錯的戰法,用兵自當講謀略,繞個幾圈可沒違規呀!旁邊一位大哥正吆喝隊友只剩一個陡坡。什麼?!!!只剩一個陡坡?我是豬頭。

完成攻頂,迎向太武山旭日朝陽。

泰利提供鄭成功觀兵奕棋處、毋忘在莒。這活動不是比賽,應該好好慢騎漫遊才是,這兩個景點雖不在古蹟名單內,卻確實被我給忽略了。沒別的,因為陡上路段總是不會東張西望,只曉得低身前望、輕載高轉的輪動踩踏,實在應該要改進才是。


海印寺(1265)位於金門縣太武山頂峰梅園後方,石門關即其山門,經歷代多次重修,1958金門砲戰遭到嚴重損毀,此貌為1960後所重建,現為縣(市)定古蹟。



過太武山頂就是下坡,有部份是緩上緩下,大部份是陡下。隊友陸續抵達海印寺前廣場,大夥在此第一次小休集結。通常我們會成為一個小集團行進,概略保持固定距離,偶爾前後互調,偶爾也會並排聊天,但是,上坡除外。遇到上坡,隊形隨坡度自動潰散,前後順序也自動變化,到某一距離才小休再集結。劉姊、曲姊壓陣入鏡。有救護車要通過,看來前方有事故了。

再出發,緩上陡下,途經「頑石點頭」給隊長叫住。原來這裡的視野和景觀不錯。



再出發,一連串的陡下坡,二台救護車在此,傷者是位女車手,看來傷勢不輕。當下隊長帶頭牽車下坡,安全第一。



離開太武山,進入平路路段,阿寶入鏡。健康爽朗,阿寶已是60幾的人了。此次三日行程的笑聲,應該是他最多,燒刀子也是品最多。

主辦單位很是有心,幾個轉彎路段都有人指揮方向。

在金門,有不少的不知名道路,看來就像林道一樣,相信很多騎乘越野車的車手,一定會想進去探個究竟。

路過八二三戰役勝利紀念碑,過彎是條長長的台灣欒樹道,騎行很是舒服。


途經陽明湖,仍是直直的欒樹道。


發現攝手,擺個pose。
ps. 感謝輝哥提供。

到達第一個補給站,有巧克力、香蕉和飲用水。這裡的香蕉不錯,不硬不生,柔軟順喉。

重要交通路口有指示牌、指揮員,甚至警察也來幫忙指揮交通、確保安全。

現在才約八點半,太陽被雲層半遮半掩,時而露臉,時而羞見,騎乘秋風的晨曦,很是清爽愉快。



一旁是孝潭,看來應該有造景。

金酒大路標,過彎又是路樹。


阿寶和澎澎是鄰居,也都是長泳健將,假日常常跑去當義工(救生員)。

這裡有一段陡上坡,不長,有人牽行,泰利還在努力。

一旁就是成功坑道入口,進去瞧瞧,也藉機休息一下。

成功坑道通路較狹窄,這應該是一個戰略要地,由坑道入口高點可看見海天一色。


步道指示往陳景蘭洋樓,瞧瞧還有一段路,應該可以從下個路口再轉進去。

舊城牆擎天山莊,探一下頭,看地圖知這是金湯公園,再往下一路口。金湯公園整理的很好,有小山、涼亭,有青草、綠樹,當然也有花。前方是海天一色,右方可進成功坑道,左方可參訪陳景蘭洋樓,一個很不錯的公園。更重要的是,好像沒什麼人。

路口右轉直行,咦?金門官兵休假中心???可是陳景蘭洋樓明明就在裡面呀。哈哈!進去發現就在隔壁,差點給入口大門唬住。


古厝美在傳統,美在細節知情之下的賞心悅目,洋樓美在古典,美在整體視覺西洋風、美在濃情華麗南洋味。陳景蘭洋樓應該是個經典,說它是清末民初大官邸亦或現代展覽館,一點也不為過。今天時間有限,又強制自己限定主攻古蹟,只好見風範、過門不入了。


下一目標陳顯墓,建於永樂元年(1403),現為縣(市)定古蹟。墓?陳顯墓為金門明代四大名穴之一,穴名「騷蟳趕蟹」。按地圖指示,在后圍代天府對面。直入無名道路,全程off-road,到底無路,右側有一廢棄碉堡,左側及前方荒草漫漫。驚!看來今天真的沒有好運道。從早晨天未亮就迷路,現在又按圖索無蟹、白走一糟。若要再深入,怕要棄車徒步開路了。要開路才能看古蹟?怎麼可能?放棄!策馬回頭。

沿路隨處可見古厝,開燕尾,設腰門、二落雙護龍,這在台灣隨處找?金門?真的要考慮再來,真的一定要考慮再來一次。


主辦單位真是很用心,按交警指示,在這裡要大轉彎。當然,太武山的受傷事件,一定是大家的遺憾。

這條路很直,有著路樹的感覺就是很好。


約九點半,天氣已開始感覺熱了起來。發現前方…,一個爸爸帶著女兒兜風,好溫馨。回頭詢問可不可以拍照留念,同意(可惜忘了問可不可以po上網)。


發現優質步道,靠右進入,一路騎行,躲在交錯的狹小樹蔭間,自得其樂。


東溪鄭氏家廟建於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現為縣(市)定古蹟。在這裡遇到一位來自高雄的同好,也在追尋古蹟。


追上車隊,隊友輝哥、劉姊入鏡。此時大師已不在車隊內,回金酒拼經濟去了。假日也拼?真是累呀!

睿友學校(1934)正面仿巴洛克建築,山頭上有國旗及國民黨旗,現為縣(市)定古蹟。

續行車道,進入民俗文化村,十八間大厝井然有序,很有古村落味道。一些參加活動的車友已經在這裡吃喝起來了。



大夥在此集結、放水、小聊,討論要在那裡放飯,我看著導覽牌,四處亂逛去了。車隊約十點半再出發,其實,隨著騎行距離的增加,太陽也伴著越掛越高,現在已經很熱了。






進入獅山砲陣地,突然,工作人員高喊單車不可進入,只好速速退回。不知者不罪,我不是故意的。回拍105mm榴彈砲。


這應該是戰車道改建成的自行車道,遙想當年,兩岸對峙,草木凋零,秋風肅殺,戰鼓頻仍,現今單車能騎在這過往的戰車道上,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約十一點抵達馬山觀測站,蓋章認證,喝水補水、吃饅頭補充體力、大休息。由工作人員口中得知,乳加巧克力只準備300份,看看桌上桌下,看來咱們的表現還不算太差。這時大夥決定兵分二路,曲姊、劉姊自成一路,其他人搶進度。我呢?當然還是隨時脫隊的不專業攝手。



官澳龍鳳宮(1611)正面出簷大展步、三川脊,現為縣(市)定古蹟。抵達參訪時,正在整建施工中,一些廟宇器物有做基本的保護,感覺很好。


按地圖顯示,這裡應該是田墩養殖區,接著是金沙水庫。看見虎嘯橋,過橋就是慈德宮。



慈德宮(1876)位於金沙水庫和榮湖之間,在虎嘯橋一端左側,現為縣(市)定古蹟。此行所有參訪廟宇,最多進門庭、入大殿,可都沒有到處亂躦。各個家廟是不開放的,僅能過路見風範。有些古厝開放,也有些古厝閉門謝客。

黃宣顯六路大厝(1792),現為縣(市)定古蹟。說句真話,這一路的古蹟真是多,除了路標乏善可陳外,整理的相當不錯,由此可見金門縣政府文化局的用心。個人深信在有限的經費裡,要整理出這麼多的古蹟,真的很不容易,謝謝文化局,請繼續加油!給個愛的鼓勵,啪!啪!啪啪啪!

黃偉墓造於明嘉靖十七年(1538),為金門四大名穴之一,因穴形如鳥張翼狀,穴稱「飛鴉落田」,現為縣(市)定古蹟。按地圖指示,就在高陽路邊。不對,我好像過頭了,沿著高陽路騎行,根本沒有見到任何墓穴,難道給遮眼了?今天一早就不順了,怎會這樣?發現斗門溪步道路標,哈哈,按指示切入溪邊步道,前行路標指示右轉,直行不久,遠眺前方右邊有墓。還真的很過頭。
ps. 為免網友不喜,加效果遮眼。若網友有興趣:金門國家公園電子報


續回行高陽路,到底右側有一涼亭。這時有一位車友也靠邊停,正在指揮督促年約國中小的車友。這肯定是當地人,至少也是在金門任教的老師。隨意聊了一下,問一下路,省的我又要亂亂騎了。觀德橋於清道光三十年(1850)所創建,是金門唯一保存較完整的一座清代石橋,現為縣(市)定古蹟。事實上,我過早右切,抄近路在已收割的乾燥阡陌中off-road爽了一小段。


發現測速器,減速!這個習慣總是不好改。哈哈!現在時間十二點半,其實我是曬到快不行了,真是圈圈又叉叉的熱。我可是一早五點就開始騎到現在的,累!

進入浦邊社區,直行,左顧右眄,一眼望去,奎山宮?驚!唉!吐大氣。回行發現巷弄大樹下有長者數人,真是太好了。經由告知,浦邊周宅就在前一棟。浦邊周宅為清嘉慶18年間創建,現為縣(市)定古蹟。
ps. 按修復碑記,2012/12/10經文資局確認及回覆,修正為清嘉慶18年(1813)創建。

依長者告知,切入不知名道路,邊騎邊調整眼鏡,東張西望。前行一陣,準備要灰心喪志時,左側有一小小標示牌。托長者的福,不然,搞不好又給遮眼了。小標示牌的小小文字與我行進方向為相反。

陳禎墓(1526)為金門四大名穴之一的「仙人覆掌」穴,現為國定古蹟。
ps. 為免網友不喜,加效果遮眼。若網友有興趣: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按活動路標指示前進,對向發現欽旌節孝坊(顏氏節孝坊)。顏氏節孝坊是金門三座節孝坊唯一未列古蹟的。
ps. 若網友對顏氏節孝坊有興趣延伸瞭解:北雁南飛

進入瓊林古聚落,狹小巷弄間,入眼兩旁皆古厝。完了!要再看不到人,可能又要慘了。經由一對婦人,可能是婆媳吧,告知就在前方右邊。瓊林村現存祠堂共有七座八祠,列為古蹟的瓊林蔡氏祠堂,是指其中的「新倉上二房十一世宗祠」,或簡稱為「十一世宗祠」,始建於道光二十年(1840),現為國定古蹟。回行,請看!我就是在這種巷弄亂亂騎的。



回行途經瓊林戰鬥坑道,下一站目標一門三節坊。

瓊林一門三節坊(1844),現為縣(市)定古蹟。「苫席偕安,一姑兩媳冰霜節;柏舟共矢,萬苦千辛銕石心」。雖然是短短楹聯,卻說盡姑媳艱辛。台灣現代男女平權,男性沙文主義旁落,更顯得女性遭寡,茹苦含辛,撫育幼子的芳桂。

折回活動路線,下一站目標許丕簡古厝。按地圖於鎮南宮右切,進入小村落,繞行一圈,回到瓊安路。背!看到路人,告知必須回返瓊林古聚落方向,回行再問路人,天啊!再回頭,再回鎮南宮按地圖標示繞行。想看個路標或找個人問都沒法,累!日正當中,無風,一點半。放棄!我累了!大腿有抽筋的前兆,先右後左,追上車隊應已無望。完騎?不敢奢望。慢騎續行,遇交警問路,建議抄近路完騎。現在時刻?不好意思,沒拍照沒記錄,可能約為二點,該收工直趨終點,去等隊友準備拍照才是。路經金酒路標,拍照記錄。

回返中山林(活動終點),坐地休息。一位金門大學學生來做問卷調查。蝴蝶?看來牠落單迷航了。

四位隊友維持隊形,先後報到。曲姊、劉姊在三點半左右關門前報到。大夥互道短長、互虧先後,也問我的古蹟收穫。大家怕我難受,自然也就少了好漢當年。另外,有一對兄妹要記錄一下。這對兄妹很是特別,因為他們帶著二位小朋友,判斷約為小學三、四年級和以下。二位小朋友到達終點時,獲得無數的掌聲,在講台前、我們的旁邊,生龍活虎的繼續騎車嘻戲,好有活力。
ps. 可惜我忘了對這對兄妹及二位小朋友拍照。


回返金酒中繼站,收拾行裝。大師實在是忙,還在開會處理廠務,預計要到五點才有可能可以下班。

這是我此行車前袋中地圖的一角,全圖明確標示大金41個古蹟的概略位置。當然,地圖不夠細,也才會有迷路與搜尋的記錄,以及一連串甘苦難分的回憶。雖然結果不滿意,甚至可以稱為殘念之行,但是,這趟金門古蹟之旅,卻是我有生以來最豐富,也最最異常的。就衝這點,我就應該再訪金門。

下一站目標往水頭碼頭,今晚我們要夜宿小金門。


夕陽西下,夜幕低垂。



抵達住宿點,也就是大師的家。大師父母很是熱情招待,除了一桌外叫的菜之外,又另外煮上一鍋熱騰騰的白蘿蔔湯,當然桌上也擺上燒刀子。大夥自是一番話家常,也了解金門的一些桌上習俗。金門桌上的魚尾對誰,誰就起頭帶福,喝上一杯或更多,然後可以選擇要不要轉福,但不可以轉給隔座的人,下一個要喝至少和前一人一樣的量,可以加福,然後再轉福,…,最後回到起頭人,要補上全部的量。例如說,起頭帶福只喝一杯,回到起頭帶福的前一人已加碼到八杯,那回到起頭人就要補上七杯。天啊!燒刀子沒幾下就給搞光了。沒關係,冰箱、還有、再來、包滿意。高梁酒的後勁約在一小時之後才開始,我早就到門口吹風去了。酒酣耳熱後,大師要帶我們一齊去看廈門。看廈門?!!


文接:
金門三日記行(3)


Remark:
1. 2012/11/9~2012/11/11單車旅記。
2. 2012/11/17發佈於 Mobile01
3. 2012/12/10校正,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