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2年12月10日

金門三日記行(3)


文接:
金門三日記行(1)
金門三日記行(2)


【遊記】


一早約五點半起牀,外面下著綿綿細雨,看來計劃今天的單車環小金是變成泡泡了。發現異常,在二樓大廳的地板。經過解說,這是以前建築的智慧,可以讓二樓的屋主先看看樓下的訪客。

昨晚已知吳秀才厝就在旁邊不遠處,自行出門。吳秀才厝(1840)格局對稱、主從分明,天井兩側對稱櫸頭,大門前廳對稱前落房,現為縣(市)定古蹟。









秀才橋為仿古拱橋,昨晚經由大師解說,原吳秀才厝前沒有橋,直接面對陵水湖。在清晨漫步於細雨中,面對湖光水色,住在台北,我已不知有多少年沒有這個記憶了。


如果這時沒有下雨,該會有一個美好晨騎的旅程。




這是大師的家,已整修過的洋樓,聽他說,在小時候,晚上沒有燈,小燭火必須在門後,不可透光;上高中當糾察隊的時候,還揹槍上學;他的家裡,前庭就有一間小房間是彈藥庫;真的很難想像人生有此一經驗。


大師開車,今天的早餐是迎賓早餐店的廣東粥,料好實在,是現點現作、一碗一碗的煮。



往九宮坑道,對岸就是大金門。下階梯,發現一旁仙人掌花。


泰利和輝哥在坑道入口扛棒入鏡。一般遊客是由九宮碼頭走過來,而我們是由自行車道(戰車道)下階梯。在此遇到一組車友,他們昨晚在大金過夜,今早才搭船到此一遊。自是又彼此天南地北的聊開了。





將軍堡整修中,入內有點小亂,大理石刻記錄著曾是歷史的一刻。「看不到不打、瞄不到不打、打不到不打」,記錄著曾是物資缺乏的過往年代。




這裡的視野不錯。

這就是環小金自行車道(戰車道),這時已經不下雨了,現在時間是九點。考慮是否返回騎車,又擔心是否會再下雨,大夥猶豫不決。

人工排雷展示區。




這樣的自行車道沒能騎乘,真是太遺憾了!再給自己一個一定要再造訪的好理由。

紅土溝三營區,整理的很好,有展示。



站立碉堡上方,可遠眺對岸。

發現一旁令人佇足的奇樹,能在大風中彎腰存活,展現強大的生命力。還有一株超高瓊麻,也是第一次見到。


湖井頭戰史館,內有服務人員導覽解說,外部展示40高砲、90高砲、57戰防砲、四管50機槍。
ps. 湖井頭旁有軍營,有「真」人衛兵站崗,我們一開始還以為和前面一樣是不會動的,泰利給嚇了一跳,大家笑翻,衛兵也笑了。




阿寶這時買來蚵餅,大夥直誇好吃。老板娘了解我們是台灣來的,很親切,還可以議價。
ps. 回頭遇到在九宮坑道相遇的車友,他們是騎單車來的,真是好選擇。


小金門名列古蹟只有二個,一個是吳秀才厝,另一個是東林東井,大師聽到「井」,誤以為是國姓井。大夥正在研究這井,好不認真。


返回大師家,出車囉!




一旁高梁田,八成會作成酒。

大夥血拼竹葉貢糖,回家總要個伴手禮,我只買了二包,就跑到外面忙拍照了。遇到車友,自然又聊起昨天的單車活動。





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砲彈路標、勝利門。

中華民國萬歲,好久不見了。

搭船返航,再見了,小金門。




抵達水頭碼頭,約十二點,大夥決定到得月樓隔壁用餐。用餐地點正前方就是金水國小。
ps. 其實這間華洋混合式建築的餐廳,也是名列歷史建築,可惜我是回到家寫遊記才知道的。



金水國小(1932)為回字型的番仔厝(洋樓),中為講堂,四周為教室,後落為教師宿舍,屋身為硬山擱檁,現為歷史建築(未分類為古蹟)。





黃輝煌洋樓和得月樓(1931)皆為為歷史建築,得月樓是金門最具代表性的銃樓。經由導覽員解說,正面建物為欺敵用,得月樓防海盜用,屋主實際住家是洋樓;正面建物與洋樓間原有一道牆,可透過密道連通二處。




傳統建築遺跡,人去樓空,風華不在。

行經風獅爺文物坊。風獅爺是金門鎮風煞之神,也是守護神,是金門地區最特殊的民間信仰及鄉土景觀。風獅爺是一個可大可小的主題,共計79座,此行時程緊湊,暫不考慮。
ps. 若網友對風獅爺有興建:風獅爺導覽手冊

生態溪道,發現不知名鳥四隻,驚走四散,勉強入鏡一隻。
ps. 不知名鳥是「紅冠水雞」的亞成鳥,感謝網友爆米花4106提供資訊。


第四支金酒路標入眼,一個應該沒有人會注意到的小主題「金酒四路標」,達陣!

路旁鵲鴝入鏡。唉呀!等等我呀,我可不知道路回金酒啊,居然把我海放。
ps. 鵲鴝應該是「喜鵲」才對,感謝網友爆米花4106提供資訊。

返回金酒,拆車裝箱。



返抵松山機場,電話報平安,快樂回家。


這趟金門三日行,真是飽滿豐富,記憶回甘。有戰地、古蹟、生態,加上單車活動混合穿插,最後,還有金酒高梁,共5大主題。可以說沒有一個完成,也可以說5個都完成,哈哈!誰在乎?吼搭啦!






後記:
單車若要到金門深度旅行,單選古蹟,應該至少要五天。一些古厝閉門謝客,所有家廟不開放,蔡攀龍墓在軍管區,還有一個烏坵燈塔在外島。不然,怕是一個禮拜七天也不夠。金門非常值得車友前往一遊,特別是MTB,有很多戰車道(自行車道)可騎乘。公路車也可以啦,只是戰車道那有不抖的。


Remark:
1. 2012/11/9~2012/11/11單車旅記。
2. 2012/11/17發佈於 Mobile01
3. 2012/12/10校正,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