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3年2月16日

林間道影尋夢裡 桃紅帶香千百迴


桃林鐵路客運列車於2012/12/28最後營運,最後一班運煤列車亦於2012/12/31運行。也就是在民國101年的最後一天,桃林鐵路廢除,正式走入歷史。


【遊記】


0830在土坡休息區集合,先各自早餐。我在0800就到了,一個三明治、半杯中熱美,早已下肚。

這一日(2/14),車隊走春,春節年假能同行的,僅僅三人而已。原訂蘭陽計劃殘念,改走北林桃環線(北投-林口-桃園-北投)。


沿途車友不多,三三兩兩,親子團散步不少。

先到關渡單車租借站打氣。

我們這一小小車隊,隊友不多,免團費、免保人,限高500m、限距100km,是我們同遊同樂的必要條件。雖然距離偶而會有一點小落差,但大體上還算符合。我是計劃兼攝手。

過關渡大橋,走八里左岸。


緣起於Mobile01一篇遊記,桃園高中某同學的一幅畫「林間道影餘夢裡,桃帶紅香憶軌跡」,我在當晚有點喝高了,擅自竄改成「林間道影尋夢裡,桃紅帶香千百迴」。

散步民眾不少。

八里大眾廟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名列新北市歷史建築,創建於1796年,是所謂的陰廟,但已升格為大眾爺,是庇估地方的神祇。建物已遵循古法新建,於2008落成,為雙殿四合院格局。此行走春,就不入內參訪了。

這是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是新北市透過教育力量,期望溶入在中小學生的課程和生活,並帶動社區相關發展。在一般例假日,這裡可是親子團或車友的絕佳休憩空間。今天人不多。

空氣清新,有點涼意,很好的騎車天。

發現騎警隊,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只有開口一個「哇」來發聲,騎警很快的回應「你好」。真是太帥了!

有一群家人在餵食麝香豬,小聊一下。原來因為家裡空間不大,只好送朋友,現在就住在這裡(對面住家),過年特別來看看牠。牠很聰明,不會胡鬧,認得每一個家人,從小養到大,有感情的。

十三行博物館,經過幾次,這次就到公園裡走走。


射日高台,簡潔的刻劃,顯得蒼勁而有力。



露營台、洗手區、盥洗室、烤肉區、…etc,還有電燈、插座,這該是星級露營區。


這是輝哥,沒有被分配任務,職司就是跟騎,這麼的簡單。

騎警隊很親民,應我們的要求合照。

這是順哥,職司總務,今日有他隨行,吃喝絕對不用愁,他那後車袋八成會有好料。

保全員成了我們的解說員,從十三行遺址、露營百態、他的家人,聊到一發不可收拾。

經由告知,從十三行後面還有自行車道可以直過八仙樂園。什麼?我居然還沒亂亂騎過這條自行車道。


過八仙樂園,這是一個不知名小港,回家寫遊記Google一下,應該叫下罟港,相信知道的人應該不多。


1515留記錄。

桃林鐵路林口電廠端鐵門,可以看到停了二輛列車頭在裡面。


順哥從後車袋拿出芭樂分享,我的心思裡只有鐵支路。

安排的走春重頭戲來了,桃林鐵路!桃林鐵路已公告廢除,沒有安全問題,走在鐵路上,只有悠然。

鐵路上,都是碎石級配,單車是很難騎行的,下馬是肯定正常的。我喜歡牽,牽車散步是我的小小興趣,這是無意中在山林裡給培養出來的。


奇怪,順哥和輝哥怎還沒來,難道我走太快了?鈴!鈴!鈴!原來他們走台15把我給海放了。切回台15,策馬狂追,他們在台15和縣108交叉口等我。沿著縣108海山路慢騎,一旁不知名教會,圍牆彩繪歐美莊園景色。

追到桃林鐵路了,續沿鐵路旁慢騎,這是油管路(油管路是路名),沒看到有油管。

幫輝哥、順哥留個記錄。輝哥給個有點搞怪嘴臉,順哥是蒙面客。


長興站到了。


按地圖指示,過長興站靠右接走南山路。

這時已是中午時分,沿路東張西望找餐家,除了便利商店,還有2家泰式小餐館外,通通閉門謝客。

順哥堅持繼續沿路找,哈!有了,樂媽香香鍋,客人還不少。

邊吃邊聊,自然聊起去年的工作內容,叭啦叭啦的,也各自慶幸還多少有點年終。

輝哥建議我買導航機,要不就改手機上網吃到飽。哈!我看還是現況好。出門前做功課,準備資料,就算有點小迷航,可也都是樂趣呀。

左轉仁愛路,沒多遠,我們又追到鐵路了。

到達南祥站。

按地圖指示,續行到底右轉過鐵路,再左轉走民生路,續接春日路。明顯地,春日路的車就多了,看到大興路,靠右兩段式左轉。

順哥、輝哥隨後跟到。

直行大興路,看咱們追鐵路,輝哥可追的高興的呢。


右轉大有路,左轉成功路,我們的下一站是桃園忠烈祠。

經由路人告知,再小騎一段,可以騎到前面停車場,我們三人都是第一次來,哈哈!我差點就要帶頭扛上(參道)了。進入停車場入眼就是日式木造屋,是廁所,等會兒說什麼也要舒服一下。


我自然要先去瞄瞄。桃園忠烈祠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名列桃園縣古蹟,建於1938年,原為日治桃園神社,後改為忠烈祠,供奉鄭成功、劉永福、丘逢甲等拒清抗日先烈。此建築群形制為全台僅存最全的神社,於1987年按原構工法修繕完工。

在停車場,順哥從後車袋拿出芭樂和橘子出來分享,小聊一下,大夥將單車移到手水舍,各自深入參訪去了。

這是社務所,供神職人員處理事務、齋戒、沐浴用,現為解說服務處,有導覽解說摺頁。







銅馬,紋飾桃園神社社徽菊花,已遭磨損。


上第二參道,階梯最上方為中門,兩側木垣為透塀。

參道兩側狛犬昂首。按導覽解說摺頁,這對狛犬為1986年依舊照片所仿製。


這是中門兩側的透塀。

前方即為拜殿,左右間為神饡所和祭器庫,兩側木垣為枅垣。



拜殿左右間現祀民族先烈。

穿拜殿,走廊道。


高台本殿現祀民族先烈。流造曲線,出簷深邃,結構優美。



這是Cosplay,有一位攝影師和助手在幫她拍照,很大方的同意擺姿勢給我拍及分享給網友。拍的還好嗎?第二張有加Lomo。我這過路人不好意思打擾,拍兩張記錄就可以了,謝謝啦!


沿成功路往桃園方向,一旁就是桃林鐵路桃園高中站。走,我要去找那一幅「林間道影餘夢裡,桃帶紅香憶軌跡」。




續沿成功路,左轉春日路,直行接縣110桃鶯路。單車不好上高架過鐵路,問個路人小繞一下,續接桃鶯路。

發現鶯桃路,該是進入鶯歌地區了。路不熟,不要亂騎,按地圖縣110續接縣114。目標往樹林,我們要去山佳。


又沿著鐵道邊了,發現前方一列火車快速接近,立即減速慢騎,單手騎車單手拍照,入鏡。哈哈!真是越來越熟練了。

山佳車站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名列新北市古蹟,建於1901年,現狀為1928年重修後的二代站房,磚造牆身、洋式木屋架、鋼筋混凝土楣樑、屋面安全瓦,為總督府鐵道部營繕部門首批以磚、RC、木構造混用的站房。



一旁列車快速過站。

回航!




走春完了之後呢?當然要找地方哈啦一下。1740抵達萬華南海漁村,點了七道菜,還沒上齊,就給我們三人搶下肚。豐盛的美食,保證補足今日所耗去的能量還有餘。保持身材?大過年的,別提了啦!

回程夜景隨手拍。


Remark:
1. 2013/2/14旅記。
2. 2012/2/16發佈於 Mobile01
3. 2013/2/17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