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3年8月10日

親子遊-獅仔頭山隘勇線


按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所載,獅仔頭山在清領1886設置防番屯所、日據初期抗日義軍駐紮、日治1903隘勇駐防。清領的防番、義軍的抗擊、日治的拓殖,以及泰雅原住民的攻防,這裡存在著血淚交織的過往史蹟。

Taine:要騎車還是去看古蹟?
Gary:看古蹟!
Taine:好,我們去爬山看古蹟。

走訪古蹟前,做功課是前置標準作業程序,決不是隨意無計劃(偶爾事巧隨興才有例外)。平日閒暇多找資料,累積未執行的,自然就多了。努力學習中!

小奕(Gary)暑假後是小學四年級了,隨著我走訪古蹟,也已有好幾次的經驗。他看不懂傳統建築,也不知道古蹟內所蘊藏的故事,但是,他有著自己找尋快樂的一套方法。說故事,成了我的必要工作;講傳統建築或廟宇,他沒興趣;木雕、剪黏、彩繪,他也沒興趣。他喜歡聽故事,喜歡尋寶趣(按地圖找目的地)。


【遊記】


一早07:00出門,08:40抵達登山口。

迎面就是階梯,沿著稜線上行,走在綿延的樹蔭中,還算是清爽愉快。


走沒多久,心裡嘀咕著惱人的階梯怎麼不斷。

還好,不算長,一個大大的告示牌及山頭作勢撲面而來。



抬頭瞄眼一看,崖梯就隱約在上方,這?難不成要陡上硬撼?學生時代,和幾個愛爬山的,瘋了一陣;距今,我已好久沒「攀登」山了。

小熱。

接近90度的崖梯,共三段。當場小奕沒說話,就爬上去了。而我是親身體驗一段,發現它的危險性,才趕忙跟在小奕的下方。事後回想,這根本不適合兒童的親山活動。因為踏板太粗大了,手沒法握,小孩更沒法;一旁拉繩使身體偏離崖梯,也是兒童不宜。

最高點,一旁有好視野。


下山難,慢慢地走,小奕認為很有趣。


沿路導覽解說牌的地圖是小奕的尋寶圖。「我們到這裡了」。

一旁有「仿」防蕃碑製品。

防蕃碑在欄杆外側。這是背面,為死傷名單。

正面碑文多處看不太懂。(轉載自  平潭社區發展協會 
獅仔頭山防蕃碑
台灣總督府警視總長正五位大島久滿次篆額
獅仔頭嶺以南平廣坑一帶之地,曾兇蕃狩獵之區而民人輒難入也。明治三十五年十二月台灣採腦拓殖合資會社得允准始製腦於此,官因議定擴張隘勇線保護之。乃明年二月一日起工。 爾來披榛莽倒巨樹越高嶺跨深谷,線狀蜿蜒恰如長蛇延亙六里。以七月二十日竣工。此間董事者深坑廳警務課長永田綱明、景尾支廳長雨田勇之進,其他警部補五人巡查五十七人巡查補五人隘勇兩百人,他廳應援巡查二十人。閱日一百七十餐宿於風雨瘴癘日侵,來往於崎嶇蕃害屢迫,終能得成。鳴呼!彼在勇進困厄之裡,戰歿負傷或病死者,雖不親睹今日亦遂其志。故錄其職姓名於碑陰永念來茲。
明治三十六年八月二十日
深坑廳長從六位勳六等丹野英清撰並書

簡易拉繩的陡下坡。

石寮遺址已有簡單遮雨棚,古意大失。不過,如若無此設施,任其日曬雨淋、曝諸荒野,也是不妥,相信這是有關單位情非得已的折衷措施。







走在林蔭光影之間,一陣微風,盡去暑意。



這是抗日義軍戰壕遺址。在此,只有思古與緬懷。


古井,按導覽解說,深約6m。一旁有細繩,八成是有好奇人士想看看還有沒有水。


折回,下一站往一等三角點。哈!在我的刻意安排之下,小奕入手人生第一顆「一等三角點」。「什麼是一等三角點?有多少顆呀」?

這是88時間,我是嘴角全波、講不離呀。

奇怪!這裡的景觀?原來視野已因時日增長而有大變化。馬上移師觀景台,繼續勞也骸。

一路的陡下,小奕仍是慢慢地走,不錯!爬山就是不要逞強,安全第一。



大土匪洞。「裡面可不可以進去」,「爬下去還要爬上來喔」,還是不要鼓勵的好。


路人甲:東西都拔拔背喔?
「哈哈!過幾年就要換人了」。

獅尾坪到了。

折回走古道。古道的缺點就是人工步道(階梯)太多了,就當是健行,完成獅仔頭山隘勇線環狀線。結束今日兩小時的爬山走古蹟、幽古情。

「走,我們去 景美集應廟 菜市場吃冰」,「好啊」!



Remark
1. 2013/8/4旅記。
2. 2013/8/10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