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3年10月6日

縱谷三日漫遊慢慢騎(1)


由交通、動線、景點、住宿的搭配組合,單車旅行的安排是多樣的、計劃的,更是多采的。我們期許每年都能有一至二次的中、長程單車旅遊。

這次我們選擇花東縱谷,以兩鐵為往返台北的接駁方式,延伸跨距,直接進入台東池上鄉;以台9線為參考線,北上沿途造訪兩側左近景點,終點在花蓮市。三天兩夜的行程,分別夜宿三民(玉里)、鯉魚潭(壽豐),實際全程不足200km

接觸在地人,覽閱小鎮情,淺嘗古蹟與人文,再探木瓜溪電廠一頁傳奇,輕鬆、慢行
───縱谷漫遊慢慢騎。


【遊記】


曙光未現、華燈將盡,台北幹道已然些許繁忙。

黎明破曉,西本願寺部份殘蹟 文化資產個導覽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已再現風華。

抵達萬華火車站,這次計劃只有四人成行。

溫溼適宜的車廂,韻律搖擺的座椅,幽雅的空隆、空隆,以及同車各路車友的語音和鳴,給大夥有個好補眠。一旁是新和仁隧道,我們已進入花蓮縣境。

花蓮站小停,下車走動,筋骨需要伸展一下。

原訂計劃一探八通關古道鹿鳴段,要在玉里站下車,怎奈此行隊友興趣不高,順勢變更為全程舖面道路線,保證輕鬆愜意團。

池上火車站旁集結,各自整理行裝,化妝方便一下,一旁鐵花路的小宅院頗有雅韻。



正午,全美池上鐵路月台便當,高朋滿座;菜色豐富、實在、飽足,有一些人外帶,還加小排隊。此行有順哥參加,這沿路的美食保證是巷子內(台)。

池上環圳是知名的自行車道,火車站旁就有著地圖及解說導覽,不虞迷途。

這古典「尖頭們」單車,前輪大、後輪小,澎澎說「誰要來載我」。


大坡池為天然湖泊,終年不涸,湖光山色。

車道婉轉,樹蔭遮陽,清風吹拂,稻浪慢湧,藍天綠地圳有情。



田邊俱樂部?記錄著古早婦女田溝圳邊洗衣話家常的好所在。

稻米原鄉館為閒置的農會肥料倉庫改建,現為蘊涵人文的休憩旅遊中心

外觀樸拙,內有導覽,也有餐飲服務。外部展示農家風情,個人覺得順哥和牛不搭,澎澎有架勢。
ps. 右後方有稻草人集合,圖就不貼了。

青翠田園,山景宜人。

萬安磚窯廠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建於1954年,整座窯共有19目,5個點火口(5支煙囪),惜於2003/12/10地震中震塌,現有初步整理及維護。



這是萬新道路,別名天堂之路,我們正朝著天堂的方向前進。



向左走?向右走(直行)?

隊長澎澎、順哥、輝哥向左走(伯朗大道)我一人單騎向右走(直行),繼續踩踏輪跡,迎向天堂路。咦?澎澎停了下來。今天是星期五,請假也不能關機,必須拼業務。

側拍伯朗大道。

澎澎一行完騎伯朗大道,回騎天堂之路找我來了。天神說我在路上多有停留,心志未堅;說澎澎三人童心太重,擾樹清閒,全部繼續留駐人間。

ps. 感謝輝哥帶回「伯朗樹」。

大觀亭為一景觀亭,就架設在池上浮圳之上,覽無垠綠野。

池上浮圳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為日治1921創建,由於圳溝位於土提上,高過農田,稱為浮圳。浮圳原為土溝,後改成砌石混凝土圳溝,政府於1963改建圳道為RC造。

完成池上環圳,北上。離開台東縣境,下一站在花蓮縣富里鄉。

約在台9-319.4k路標「富南窯廠」指示清楚靠右進入。富南磚窯廠 文化資產案導覽 有兩座磚窯,一座是八卦窯,就是傳統稱的輪窯,窯上有多個門,於1966建造啟用;另外一座是推道窯也是俗稱的隧道窯,於1969建造啟用。現已轉型為文化園區及民宿,今日造訪很不巧,閉門謝客。


靠右切入台23,經富池橋,右側(東側)地景隨手拍。

靠左切入和平街,路標「往石平」左轉,分別穿越鐵路平交道、台9高架,進入卓富公路(花75)。

選擇卓富公路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涼快」。

西側是山,東側是田,親近平地聚落,一觸在地人情。


在一處診所旁,我們遇到了水流道路。診所護士主動且大方,幫我們留下一張合照,並解說著幾天前的「天兔颱風」使道路成水路,也使得卓富公路成斷路(現已可車輛通行)。


美眉刻意要和順哥合照,順哥卻不安份的用手指開了一個小玩笑,有圖有真相。

對向的司機大哥超友善,怕水飛四濺,刻意地停車,禮讓我們先行通過。

這裡是公路八景 公路八景選拔 的一粒遺珠。

在水圳旁騎單車,有人會不「潦」一下嗎?我們當然要小玩一下,這應該也算是「田邊俱樂部」的一項活動才對。


這一處是旱稻,二位大姊說這是泰國米。

長良連家古厝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1928創建,位於玉里鎮長良里2鄰長良12號,為七間起的大型鄉村住宅,門前有庭院水池,為傳統形式,住宅左側石頭砌倉庫牆厚二尺別處少見。



往長富大橋,切回富里鄉。路邊隨手拍。




進入東里村,在玉蓮寺遇到熱情的老阿伯告知「就在前面」,原來我們多過了一條街。

富里鄉東里村邱家古厝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1928創建,位於富里鄉東里村道化路30號,現為馬背式七開間格局,有著竹節石雕廊柱、繁複精緻的雕花。




左次間上書「?元」,我傻笑的隨意問,澎澎說「養元」。樑彩並書「養老仙方傳妙訣,元丹壽世建奇勳」。

直覺上,道化路應該就是條小型的老街。

續行台9,按路標指示切入。玉富自行車道(安通鐵馬道)是台灣第一條鐵道改建成自行車步道,聞名已久,初次造訪。騎乘舊鐵道,秋風襲面,夾雜著小飛蚊,哈!有爽到。


這是台鐵東線鐵路秀姑巒溪大橋,按 騎遇花蓮 資料,建於1930年,橫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之斷層帶,現今為自行車步道專用,更是造訪玉里必遊的勝境。


抵達玉里火車站,八豆夭(肚子餓)!


順哥帶路,溝仔邊(台)玉里麵,讚的啦~!

下一目標,台9-282.5km


Remark
1. 2013/9/27~2013/9/29旅記。
2. 2013/10/6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