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5年12月30日

板橋水道


配合市街發展,板橋水道計劃立。昭和31928)年225認可,同年320日工事著手,取中和庄潭漧湧水,給水預定8,000人所要量、一人一日給水量111公升、計劃給水量每日888立方米。次年89開始給水、1229全工事完竣,總工費金137,188-,給水區域包含板橋街板橋和後埔、深丘一部份。

以上資料綜合昭和7年度~昭和15年度「臺灣總督府內務局主管土木事業統計年報」,並改寫為文字敘述。另於昭和16年度統計年報顯示,板橋水道第一次擴張工事於昭和151940)年起工,工事預算費金61,600-,計劃給水量不變。可惜統計年報能見者,個人僅搜羅至昭和16年,後續日治期水道文史則不詳。另按臺灣自來水誌所述,擴建計畫因太平洋戰爭爆發而中止。
Ps. 貼圖截取自1941年版「臺灣水道誌圖譜」。

翻拍「臺灣自來水誌」附圖一角,可快速瞭解自來水板橋系統,其第一水源即為中和庄潭漧湧水(今址永和區水源街52號)、670立方米配水池即為昭和4年完工配水池(今稱瑞穗配水池)。

有一點是需要說明的。就個人對日治期水道文史的瞭解,可以參考「臺灣自來水誌」所載光復前沿革;拜文獻資料漸次公開,歷史真相得以明白,日治期水道資訊當以總督府文獻記錄為主(臺灣自來水誌為參考文件)。

就以板橋水道為例。臺灣自來水誌原文抄錄:「本系統創建後,因人口逐漸增加,供需失去平衡,曾擬於民國30年辦理擴建,可惜因太平洋戰爭爆發終止。到光復後,供水量更形不敷,於是」。但是,昭和16年度統計年報顯示,板橋水道第一次擴張工事預算費金61,600-,計劃給水量不變。
Ps. 計劃給水量不變該可推論與人口數無直接關係。

另外,板橋水道計劃一人一日給水量111公升是值得註明的。依同期建設水道而言,以昭和34月起工的台北水道第二次擴張為例,其計劃一人一日給水量為167公升;再以稍早(建設中)的汐止水道和羅東水道為例,其計劃一人一日給水量分別為139167公升

綜觀昭和7年度~昭和16年度統計年報,也或許,市街型態的給水標準為一人一日給水量125公升或以上,聚落型態的給水標準為一人一日給水量111公升或以下。文明益增,用水亦增。


【遊記】

不論藉由台鐵或高鐵延伸跨距,以單車為主要交通工具,是我們參訪古蹟、歷史建築的主要方式,只要單日累計路程不破百,絕對是悠閒愜意輕旅遊。這篇是2013/6/1騎旅的過往記錄,當時對台灣水道(自來水)文史並未深入瞭解,只是單純輕旅遊而已,完全沒有要列入記錄的打算,現下可是大不同,自然回味是甜甘。

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是好所在,一早的晨騎,沿著淡水河上溯新店溪,新店老街早餐後折返,抵陽光橋轉走左岸。

川端橋於19356月起工,19372月竣工,現名中正橋,知者無多。

當地阿伯和我們聊起了馬場町歷史,嘴角全波(台),可起興致的咧。

永和網溪別墅 文化案導覽 位於永和市博愛街7號,一旁即為畫家楊三郎美術館。

海山神社殘蹟 文化資導覽 位於中和市員山路員山公園內。

殘蹟自然是不需復原的,維持現狀、保持環境清潔即可。


低處一旁即為防空洞 維基百科,共有七個出入口?這防空洞若要整理好,且又在公園內,該會是個熱鬧非凡又強強滾的兒童樂園吧?夢境或新境?

公園到頂是大涼亭,涼亭就建構在積穗配水池頂部。台灣光復後,為解決板橋地區給水供需失衡,擴建包含積穗高地新建1000立方米配水池,全部工程於民國464月開工,4710月完工。

中和瑞穗配水池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位於中和市莒光路自強公園內。

瑞穗配水池 台北縣古蹟建築位典藏計畫 的正立面有帕拉底歐主義時期的「蟲跡飾」,使得建築的雕飾更豐富多變。

很意外地,賺到三角點九四七號。以國字小寫數字編號的三角點 三角點淺談 是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設立,台灣堡圖即依國字小寫數字編號的三角點建立,歷史可溯至1898~1904年。

山本氏記念碑,一旁有導覽解說牌。
街莊長為街庄之莞鑰亦一方柱礎也板橋山本
街長者其自負之義務一貫當局則信任六年凡
市區改良教育獎勵水道已享受衛生的飲和公
會堂亦有具體的基礎街民之負擔較輕在公省
養廉約萬街名之昇格實稱部落尤食惠無窮今
者鴞薦頻聞驪歌疊唱我街民等結一團之熱誠
具數事之饋贈用當紀念非感頌勞
昭和八年一月
山本氏紀念碑建立發起人
      神谷龜吉 林平洲  林祖壽
      林朝慶  黃江柳  鄭賜發


切入河濱單車道,順遊大稻埕,返航。



Remark
1. 2013/6/1騎旅。
2. 2015/12/31貼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