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1月18日

角板山水道(?)


日治期隱藏版水道?先打個問號~!


會藉由網路進入日本國會圖書館搜尋資料,起於圓山大砥石,已是概約三年前的往事。我的水道文史追尋,起於基隆水道(暖暖淨水場),下班得閒狂追尋,上班暗裡猛心思,真是快樂的痛苦、痛苦的快樂,直至自認基隆水道文史完工結案。之後的有心若無意,枕邊略覽,隨意翻個幾頁也就呼嚕呼噜相會周公快活去,不很在意。看的不快,卻也是會看完。

期間包含台灣神社水道、北投水道是刻意走讀。台灣神社水道全名雖為台灣神社竝士林水道,士林市街實為託福;北投水道實因溫泉浴場爆日人潮,北投市街亦為託福。「臺灣水道誌」(1918年版)的字裡行間,實隱有軍隊第一、日人優先的含意,自第一(滬尾)水道起,民政長官水野遵稟申「軍事上緊急」,卑南、璞石閣守備隊水道直呼守備隊水道,更甚者,巴陵(バロン)守備隊水道直言鎮壓,建設的本意,實為自身的利益,可免廢言!

再來,依序入手「臺灣自來水誌」(1977年版)、昭和4年度~昭和16年度「臺灣總督府內務局主管土木事業統計年報」(取自日本國會圖書館)、昭和2年度~昭和17年度「臺灣總督府內務局主管土木事業概要」(斷續有缺/取自日本國會圖書館)、「臺灣水道誌圖譜」(1941年版/取自國立臺灣圖書館)。

言歸正傳,按「臺灣自來水誌」所述,復興系統1913年(姑且假稱為角板山水道)計劃預定650人所要量、給水量每日65立方米,原水經慢濾後重力自然流下,於19144月完工,耗費2萬餘圓。角板山水道是日治期水道誌、年報、概要所未記載,卻見於1977自來水誌。大疑~!
Ps. 民國2= 大正2= 西元1913年。

1. 大正7年版「臺灣水道誌」記錄水道至大正6年(大正7年事蹟採附記),且對軍事使用直言不諱。
2. 卑南守備隊水道具名存在至昭和14年度年報,再於昭和15年度除名;璞石閣守備隊水道即為玉里守備隊水道,直至昭和8年度年報改稱玉里水道;巴陵守備隊水道至昭和9年度年報改稱巴陵社水道。
Ps. 以上二點可以解讀?軍事可能隱藏在民生用,但不會特別隱匿軍事用。
Ps. 巴陵社水道?何其諷刺與無奈!
3. 昭和4年度~昭和16年度「臺灣總督府內務局主管土木事業統計年報」未見角板山水道。
4. 昭和2年度~昭和17年度「臺灣總督府內務局主管土木事業概要」(斷續有缺)未見角板山水道。
5. 昭和17年版「水道分布圖」未見角板山水道。
Ps. 個人能力所及,提供參考。貼上最新版的水道分布圖,我手上只有昭和8年度~昭和17年度水道分布圖(取自日本國會圖書館),可點圖放大。

借助國土測繪資訊中心 國土測繪訊中心,切換農航所正射影像,神力加持開天眼,聊備一格。


【文史補充#2016/1/24】

台灣神社水道和士林水道二者本是分立,此可由臺灣總督府土木部第三年度報(明治43年)得知(個人手上最早的年報)之後再於昭和8年度將台灣神社竝士林水道改稱士林水道(士林庄水道),算是台灣神社水道除名;並於此同時,玉里守備隊及玉里水道亦改稱玉里水道至於為何有此改名行為,個人頗難理解,畢竟其他守備隊水道依然直稱守備隊水道,不遮不掩。以上提供參考!


Remark
1. 2016/1/18貼於Google Blogger
2. 2016/1/24新增文史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