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4月16日

航港局燈標地圖(台灣燈塔地圖)


按中華民國燈表2012年版,海關燈標包含燈塔34座、燈杆44座,共計燈標78座。海關燈標業務已於2013移交航港局,以上數據與航港局 燈塔相關資訊 公佈有不同,主因在航港局對港灣燈標僅列示代表。另外,太平島燈塔於2015/10竣工(發佈新聞)、2015/12/12啟用發光(2015航船布告第222號),尚未在現有燈表之內。

本篇僅討論航港局燈標,如若不然,按中華民國燈表,興達電廠二支高大煙囪,燈號分別為31055和31060,紅白相間、高度250m,並列全台最大和最高燈。若說興達電廠煙囪是台灣燈塔No.1最大(直徑)、No.1最高,請自己大聲和別人說去,與咱無關!

再舉例說明,某日白天基隆小雨,外籍大型貨輪在基隆港外海準備進港,是先看到協和電廠煙囪?還是基隆港區任何一座燈塔或燈杆?按中華民國燈表,協和電廠三支高大煙囪,燈號分別為11380、11390和11400,高度204m,若說協和電廠煙囪是台灣燈塔No.3最大(直徑)、No.3最高,請自己大聲和別人說去,與咱無關!對了,興達電廠煙囪有兩支,所以No.2就跳過了。

依據中華民國燈表,製作航港局燈標地圖,點選左上方有分區方框可選、可展開。若台灣使用名稱與國際名稱(參考自Pub. 112 List of Lights, 2015, IALA)不同時,單項內會有註解。燈塔的國際名稱是名稱和位置(Name and Location)一起使用的,例如基隆燈塔的國際名稱是基隆萬人堆鼻、蘇澳燈塔的國際名稱是蘇澳北角、…etc.。
ps. 畫面右上角方框可開新視圖並最大化,再點選左方分區方框,畫面可隨意平移、放大或縮小,推薦使用。

按中華民國燈表,「燈標」用語包含燈塔、燈杆、燈船、燈浮(掛燈浮標),此與現今日本「燈標」用語專指燈杆(Light Beacon)不同。

以下列出一些個人所觀察到的第一,提供參考:
>>> 燈表第一燈:三貂角燈塔
>>> 最東燈:彭佳嶼燈塔
>>> 最南燈:鵝鑾鼻燈塔(2015/12/12之後為太平島燈塔)
>>> 最西燈:東碇島燈塔(2015/12/12之後為太平島燈塔)
>>> 最北燈:東引島燈塔
>>> 台灣本島最東燈:三貂角燈塔
>>> 台灣本島最南燈:鵝鑾鼻燈塔
>>> 台灣本島最西燈:國聖港燈塔
>>> 台灣本島最北燈:富貴角燈塔
>>> 燈高最高的燈標:蘭嶼燈塔(位於蘭嶼西北端山頂,塔身14.8m,燈高距高潮面216.5m)
>>> 構造最高的燈標:台中港燈塔(位於台中港一號碼頭穀倉屋頂,燈塔自身高度不明,總高度62.6m,可稱為疊羅漢燈標)
>>> 構造最高的燈標:目斗嶼燈塔(燈塔自身塔高39.9m)
>>> 最亮的燈標:鵝鑾鼻燈塔(光力1,800,000燭光)
>>> 不亮的燈標:球子山燈塔(國際燈表無此燈標)

燈表第一燈?中華民國燈表第一行,也是最前號,編號10010三貂角燈塔。國際燈表台灣部份第一行,編號P4690彭佳嶼燈塔(號碼不是最前號)。特別要再說的,此篇以中華民國燈表2012年版(更新至2014/12/31)為依據 海軍大氣海洋局,這是必須要強調的,很重要!舊版中華民國燈表是包含兩岸的,這是歷史,也是事實,糾結難解。按水道燈表第九版第一行,也是最前號,編號10005達山島燈塔。

燈表原名基隆港西碎波堤燈塔,應改稱基隆港西碎波堤燈杆,因為光華塔疑為港務公司所有,且基隆港由基隆燈塔具領導及管理功能,更重要的是,進港燈杆左綠右紅(出港燈杆左紅右綠),此燈標位於基隆港西碎波堤末端,只有頂部是紅色(光華塔主體是藍色),此為疊羅漢燈標,故個人僅將頂部視為燈標,並降級稱為燈杆。

台中港燈塔為疊羅漢燈標,燈塔實體不含穀倉建物,因為穀倉的土地權或地上建物權,不可能屬航港局所有。

燈表原名新港漁港內堤東燈杆,應改稱新港燈塔,因為具有起居室和庫房。事實上,航港局也稱此燈標為新港燈塔。不過,此燈標確實位於漁港防波堤(轉彎處),並非位於陸地,稱為燈塔?頗有爭議。若是討論歷史淵源,新港燈竿(日文漢字稱「竿」)於1932/12/25點燈,常置看守應(疑)為警察官吏兼任,實際原無起居室或庫房。但若論及光力,1964即達約4600燭光,大於現今塭港堆燈塔1400燭光、花蓮港燈塔的1200燭光、查母嶼燈塔860燭光、花嶼燈塔1600燭光、東引島燈塔2600燭光。

另外,中華民國燈表無高美燈塔,國際燈表亦無高美燈塔園區應僅是台中港燈塔延伸的園區,所以稱為高美「燈塔園區」,雖然以前曾經是,但現今…,除非高美燈塔再點燈。(拜託!還有球子山燈塔也要點燈喔~!)

以下為個人對「燈」標的觀點,每人會不同,提供參考:
>>> 最酷的燈標:淡水港燈塔(一塔二燈,主燈長閃光8秒、導向燈紅白綠等相光4秒)
>>> 媚眼傳情燈:基隆燈塔(摩斯電碼光(A)7秒,有人可以解釋一下這摩斯碼打出什麼情意嗎?)
>>> 佳偶天成燈:花蓮港導燈(兩燈一線,前燈綠定光、後燈紅定光)


Remark:
1. 2016/4/16貼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