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5月18日

燈塔等級


什麼叫燈塔?看似容易的問題,隨便問也可以獲得一些答案,真的是這樣嗎?包保傻眼再傻眼,以下見分解。

燈標含燈塔、燈杆、燈船、燈浮(掛燈浮標)。由繁入簡,台灣燈標分三級。第一級為中央主管機關所轄管,第二級為地方單位或特許單位所轄管,第三級為非海事單位所設立。啥?非海事單位也有燈標?

第一級即航港局所轄管,淺顯明白,也是大部份人的認定,個人解讀稱第一級燈標。

第二級為地方單位或特許單位所轄管,各大小漁港大部份都是地方單位所轄管,特許單位為專用港,如中油、台塑。第二級燈標是燈塔、燈杆、燈浮都有,大部份是燈杆,也合理的稱為燈杆,但偏偏就是有例外,按中華民國燈號31185、IALA國際燈號F4626-4(P4626.4),永安港南防波堤燈塔,是的,名稱確實是稱燈塔,傻眼了!

第三級燈標為非海事單位所設立的助航燈標,按中華民國燈表,興達電廠二支高大煙囪,燈號分別為31055和31060,紅白相間,高度250m,並列全台最大和最高燈,若說興達電廠煙囪是台灣燈塔最大、最高,請自己大聲和別人說去,是事實!啥?又傻眼!號呆(台)了~
ps. 興達電廠大煙囪在IALA國際燈號F4627、F4627-2雖在2015新版已除名但也由協和電廠三支大煙囪晉升,大家笑笑!

所以,我們目光所專注的,是僅指第一級燈標(航港局所轄管)而已。貼一張2015國際燈表的台灣最高、最大燈標。好像有點欠扁的樣子耶?咦~誰打我?



【新增記錄#2016/7/26】

還有,非海事燈標算第幾級?就日月潭的那燈標啊~!別鬧了啦,級外~!又若中華民國燈表登錄了呢?就登錄後再來討論吧!


Remark:
1. 2016/5/18貼於Google Blogger。
2. 2016/7/26新增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