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10月28日

舊跡沉埋近甲子


聳動或浮誇的標題,常能引人注意。一則來自 聯合新 新聞的消息,記錄著嘉義縣六腳鄉一座舊五福宮,於民國48年受八七水災侵害,再因河川整治、興建堤防,使位於河道之中,而漸致荒廢與沉埋。

是否百年沉埋?淺顯明白!但其滄涼落寞、影嘆長空,卻是深觸人心,我對它的存在位址,有著高度興趣。

線索1:大庄的蘇厝寮、扶朝里和水埔里等3個村落的共同信仰中心。
線索2:舊五福宮位於現今堤防外河道中。

藉由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鎖定六腳鄉範圍,在臺灣堡圖明治版(1898)、陸地測量部地形圖(1924)發現大庄一座疑似廟宇建物,釘上圖標,取得概略經緯度n 23.55678295657789, e 120.2921331185547,對照 Google Maps 衛星圖,確認在現今堤防外河道中,順利取得合理的假設目標地,心中不免一陣竊喜。



計劃已開立,同好時程卻難定,只能無奈吐大氣。

出發前的再確認,Google Maps已由"偶然的旅人"上傳全景視圖。初步分析,龍柱鋼筋裸露、虎邊柱斷傾倒、屋頂筒瓦似非瓦,再再顯示建物非為磚石木混造,主體應存在很大成份為鋼筋混凝土。


探索行動宣告中止,仍需現場進一步確認,擇日順訪。另外,個人覺得燕尾下方(或許可稱為印斗)這神獸造型有意思,記錄待有緣!


Remark
1. 2016/10/28貼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