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3年1月11日

咫尺的幽境-草山水道系統圓山段


草山水道系統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草山水道系統約在1928~1932創建,為全台第一個設置自來水水管橋的水道系統,也是唯一於系統內包含水力發電的水道。
Ps. 全台第一個設置自來水水管橋的水道系統是「基隆水道」,於1902/3竣工。


【遊記】

草山水道系統圓山段,距離台北捷運劍潭站只有約15分鐘的步行路程,隱身在自來水公司陽明分處後方山腰,這是一個咫尺的幽境,充滿著台北水道的歷史意境,很值得一探。

假日期間,自來水公司沒有開門營業,好似閉門謝客。沒有關係,後方水道系統名列市級古蹟,是市府刊物「台北畫刊」所推薦的一個景點,自左邊階梯繞過大門。

靠左上階梯,約莫有100多階,入眼就是幽靜佇立的老榕,仔細聆聽,有著蟲鳥對話與輕風微拂的枝葉搖曳聲,也傳來遠方陣陣車龍的些微噫噫音,這是個忘俗之地,沒有旅人,只有我和家人。





「活水頭」見證著台北水道歷史,活水頭大門深鎖,由狹小的門縫間隙中,可以約略看到貯水池的內部。放眼兩側盡是業經整理的花木點綴,這是個隱藏版的秘密公園。









一旁是典型的日治八角形建物,已少見,這是「配水井」。

上短台階,入眼是一個草坪,很寬、很大,一個兒童嘻戲的好地方,這個草坪就在「圓山貯水池」的屋頂。



繞行一週,可見制水閥、水位計、通氣管。制水閥有著陽刻日治台北市徽「圓形北字」和昭和三年,水位計已殘破,通氣管留下歲月的鏽蝕痕跡。











再拍配水井,下台階回原路,再拍活水頭。



前行右側一旁低矮近乎地面的水泥建物,有著人孔蓋,應是座陰井,蝶閥操作口也有「圓形北字」。

續沿步道前行,左側有階梯可達涼亭,前方草木已有整理修剪。





前行不久,一旁「圓山水神社」,石階參道、手水缽、燈籠、狛犬、本殿,有著小美空靈、寧靜深幽的感覺。



石製手水缽、燈籠、狛犬皆石刻日治時代。本殿為一中式小亭,應為之後所改建。
ps. 按台北畫刊所述,原有鳥居、木造神殿和基座都因年久而傾圮。













回望參道,下方剪修低矮樹叢似一「海」字,可見管理者之有心與匠心。

一旁涼亭立一石碑「飲水思源」。



折返原步道續行,右側有一台北市保安林界樁。





前行遇階梯,回拍來時路,心知即將返航。下階梯,回拍階梯路,返回自來水公司陽明分處,結束今天短短約一小時的尋幽訪勝與淨心澄靈。



這二個是我的兒子,小奕和一紮,沿途自行玩耍嘻鬧,可開心呢。還有一隻地陪「麻吉」,小黑狗幾乎參與全程,不吠不叫的親暱地黏著,直到我們走上本殿才離去。







再來呢?我們要搭捷運去關渡騎腳踏車了。







關渡碼頭旁蒼鷺、中白鷺、中白鷺、夜鷺入鏡。








Remark:
1. 2012/12/31旅記,部份取用2013/1/11照片。
2. 2013/1/12發佈於Google Blogger。



後記:2014/7/8
全台第一個設置自來水水管橋的水道系統是「基隆水道」,於1902/3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