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3年1月18日

關於單車騎行木棧道


步踏與輪行初步應力分析如下:

1. 步踏的應力分析較單純:

假設一個人70kg,理論上切換左右腳為單腳施力,短期有效受力面積約為直徑3cm。
ps. 一般人可由後腳鞋跟的不平均磨損,即可粗略的認同此假設。
==>地面單位所受步踏的應力 = 7.07 kg/cm2。

2. 輪行的應力分析較複雜,基本上是以輪輻和角速度的計算,在此忽略動量計算,僅以單純靜力分析模擬成輪行初步應力分析:

假設一個人70kg,單車車重15kg,理論上為兩輪均分施力,每輪短期有效受力面積約為3*2cm。
ps. 車輪短期有效受力面積須視胎寬和胎壓而定,很難定論,現僅假設約為3*2cm。
==>地面單位所受輪行的應力 = 7.08 kg/cm2。

另外,輪行的應力分析尚需考慮水平分力,即車輛前進的磨擦力,磨擦係數也必須假設(0.1~0.15)。不過,這又複雜了,是地面可靠度(壽命)的問題。
ps. 還真沒見過木棧道是被磨斷的,當然,磨損確實會加速木棧道破斷。

此意即,單車騎行木棧道並無任何破壞木棧道的疑慮,只是,要小心雨天輪胎打滑而已。

最後,別忘了,行人優先守則,彼此尊重與禮讓,木棧道才是悠遊慢騎之道。

以上粗淺分析,提供參考。




Remark:
1. 2013/1/15發佈於 Mobile01
2. 2013/1/19發佈於Google Blogger。


後記:
1. 在網路留言必須謹言慎行,純就事情發表看法,或乾脆隱忍不發,2013/1/15發佈於Mobile01之後,還真是令人懊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