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3年8月18日

花蓮兩潭、能高保線道


這篇「花蓮兩潭、能高保線道」是去年2012/7/13~2012/7/14的旅記。當時還未加入Mobile01社群,完全沒有要寫旅記的意念。但是,這段旅程,是值得回味與分享的。


【遊記】


在去年6月,順哥提出花蓮二日一夜遊建議;我是計劃,立馬著手收集資料。經由網路串聯信息討論,排定第一日花蓮兩潭,第二日慕谷慕魚、或能高保線道,確認出車六人。

我們是一群少年郎,是標準早九晚五的上班族,主要成員來自同一老板的二家公司,只要有人出聲,任何人都可以發起假日約騎訊息(Email);偶爾會呼朋引伴、會同親友一同參加,偶爾也會參與公告性活動,甚至是挑戰性活動;只是,會參加的人永遠不固定,包括我自己。

順哥職司總務,是花蓮女婿,二個女兒也在花蓮念大學,莒光兩鐵票自是信心滿滿、一手包下。哈哈!半夜12點準點連線台鐵買票,一早6點起床再試,守了三夜,順哥志得意滿的說。

大夥期待著7/13星期五的到來,也企望著好天氣。花蓮真的好天氣,真的好!

切入縣道193,我們要走七星潭自行車道。

我們在新城先下車,順哥繼續搭,他要先去市區和岳父母請安。 

隊友泰利,職司維修。

隊長澎澎在公司是業務,今天是星期五,雖然請假不上班,手機保持開機和國外通業務、拼經濟。

隊友輝哥,職司跟騎,只要有同騎,次次都開心。

新隊友緒哥,他說遠途旅遊都要找他,只要他有空。

七星潭又稱月牙灣,是一個海灣,不是潭或湖泊。曼波魚?咱們一起來個MAMBO吧。

輕拍的浪濤,平靜湛藍的礫石海灣,後方高聳的海岸山脈,單車與山海的邂逅,車要迷、人要醉。

船形屋,酷!

有狀況...!爆胎?沒關係,別緊張。按泰利口令,按部就班,一步步來,保證立時生效。
ps. 我是搞不懂,泰利還真的有口令!下次我要「背」下來。

婉約含情的車道,青草兩看,單車與友,山海寄情。

正午,日中,炎。


抵達自行車道終點,有來電。肚子咕嚕咕嚕叫,順哥算的也真是準。

要好吃喝?跟著順哥準沒錯。躦進巷弄,中正國小側門山西麵食館,有冷氣,刀削麵,讚!大夥飽食後,午休時刻,我們進入中正國小。學校現在放暑假,有幾個小運動員在嘻戲,也有幾個小運動員在討論踢球戰術。呵!我們只有瞇眼休息躺地板。這幾個小運動員還真是精力旺盛、活力充沛。

經吉安親水線,確認民宿無誤,我們要繼續造訪初音水圳生態步道。
ps. 事實上,確認民宿後,我們騎在鄉間小路上,錯過了一旁平行的親山線。


水圳清風盡消暑意,陣陣涼!

滾滾急水齊奔流,樹蔭枝葉倚扇搖。

生態步道全程幾乎的舖面,只有幾段階梯,還好沒錯過。


初音電廠為日治1938所建,當時名為初音水力發電所。主要取自銅門電廠尾水發電,發電後的尾水為提供吉安圳農業灌溉用水用。
ps. 吉安圳為日治1912完工,當時名為吉野大圳。於1945擴建改取初音電廠尾水。
ps. 木瓜溪可以八電廠連騎喔,可惜這次我錯失了。期待下回!

目標鯉魚潭。



六人車隊隨著距離增長,自成二梯縱隊,後隊抵達。

大夥研究著古老手搖泵,壓?有水!!!瞬間,每人年齡除以五,少年郎變身為大兒童,水砲伺候!射!哈哈哈!
ps. 拍照時,大家都躲到水砲後方乖乖用水了。瞧!射程(水線)可達5m以上喔!!!


優雅的環潭線,沿途少有旅人,車友就我們六個。

遠方雲霧的大山是我明天的方向。

有冰!大熱天的,那能閃過?


原訂續騎白鮑溪自行車步道,表決通過放棄;折回返吉安民宿。

感謝隊友幫拍,結束第一日的花蓮兩潭單車遊。


第二日於06:00起床,06:30出發。隨意在街上一家早餐店和7-11補給,緒哥發現手機給遺忘在民宿了;相約在銅門檢查哨,分隊前進。

所有人員的資料在我身上,我要趕著去辦入山證,「超速」率先前行。小繞一下,切入榕樹村落(部落)。

電力長城(高壓電塔連線)、能高保線道是我期待已久的行程,大家一致的目標是慕谷慕魚。此行,我是孤軍!

因為對辦理入山證的誤解,我們在銅門派出所有點耽擱。還好,派出所主管對我們非常的禮遇,我們慶幸著遇到貴人了。
ps. 事實上,申請入山的名額已經滿了,貴人不忍見我們敗興而返,特意通融帶我們進入。

清流電廠為1983木瓜溪擴建工程所增設。

通過第一處長隧道,黑暗隧道中完全沒有路燈,只有前方洞口的光芒導航,以及後方後續到來電廠員工車陣的車頭大燈。電廠員工非常禮讓我們當前導車,這是到龍澗電廠吃冰,和電廠美眉聊天才知道的。事實上,全程一連串的隧道都沒有路燈,而且,隧道數量已多到記不得了。該有十數個吧?

靠左往慕谷慕魚,我們全部靠右,因為大夥要到龍澗再分道揚鑣,更重要的是「冰」。

泰利留影。

澎澎英姿。

貫通龍澗,記錄著能高保線道的困難與艱辛。

能高越嶺道,西起霧社屯原登山口,越過中央山脈能高鞍部,而後抵達花蓮初音,全長76.8km,為日治1918完成警備道。

政府於1950獲美援經費,利用能高越嶺道,修建東西向高壓輸電線路,將東部豐沛發電的剩餘電力,輸送至西部用電。能高越嶺道(步道)縮存為西起屯原登山口,東至龍澗;龍澗至初音轉為保線道。

政府於1977起,擴大木瓜溪水力發電計劃,保線道再度延伸。能高越嶺道(步道)縮存為西起屯原登山口,東至五甲崩山。

這綿延的明隧道,是台灣第一嗎?

明隧道之後,沒多遠,再接隧道。一些隧道的地面是溼的。

過橋就是龍澗電廠。

在這裡遇到了之前帶我們穿越檢查哨的兩位貴人。他們知道我要單騎走讀能高保線道,嚴正表達一人前行的危險性,並建議我和大家一樣,慕谷慕魚是最好的選擇。經由我的保證,無論如何在14:00折返,帶著貴人的笑意,我離開了。

前方往能高,右邊是冰品部。熱呀!我要大休息。

吃完三支冰,泰利最後來加油,再送二支冰。回頭一看,兩位貴人已離去。一旁的小黑狗跟著,牠發現我繼續往能高前行,自動返航。

這是我第一次的造訪,俊麗的山川可能沒有中橫的壯觀多變,卻有著不同風味的磅礡氣勢。下方仍可見龍澗。

按路標指示,我已經爬了2k,下方居然...,天呀!

電力長城,我總算接到了。

一路的爬坡,低頭踩輪轉;短暫的樹蔭小休,繼續路獨行。

累了,牽一段。

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有小樹遮掩的懸崖,還好路夠寬。

這是C形隧道,山洞內要轉彎,沒路燈。也搞不清是第幾個C形隧道了。
ps. 在這裡,髮夾彎不算什麼,髮夾隧道才夠酷。這算康莊大道了,誇張的已過,回程有拍照。

岔路右轉往龍溪電廠,直行續攻能高。

餓了,乳加下肚。

磐石保線所,很有日式風味的木造屋身。群狗狂吠,還好有被管束;登門補水,感謝再感謝。
ps. 我知道小黑狗為什麼不跟來了,磐石保線所的狗真是太不友善了。

群山已在我腳下,高山仍在我頭上。木瓜溪?這也太深了吧!

轉個彎,雖然有車道,全是小碎石,居然還有在滾,有沒有搞錯,饒了我吧!牽車快走前進。

在我的眼裡,這是躲藏在兩座奇岩山勢內的山坳,除非是正午,一般是曬不到太陽的。現在勉強還算正午。進入此區,要先穿越隧道,離開也是。另外,有一點應該要記錄,上方好像有一個堰(壩)?驚!!!

這樣的山坳美景,看到上方一個堰的樣子,實在不好佇足欣賞。

路標指示奇萊6k,我滿足的笑了,看來要到奇萊山莊已是囊中物。

爽呀!牽過去!水蓋頭,透心涼。

爽呀!再給它潦過去,保證體溫降五度。衣服濕?早給汗水濕透了,誰在乎?

天長隧道,第一目標達陣。天長隧道全長1270m,除了洞口附近外,全程裸露石岩,這是我夢寐以求、企望造訪的勝蹟。

深入沒多久,開始天人交戰。此行我準備的兩個車燈,一個弱,在這裡沒啥用;一個雖不弱,但我是個大近視,看不遠,也沒啥用;更糟糕的,這也是個水簾洞;前行不知多遠,有個小彎,一個恍神,車輪就貼往牆壁;完全看不到前方有導航光,回頭也已不見光,兩腳踩在泥濘裡;洞裡陣陣清爽的涼風,血脈卻是無理的噴張,額頭仍冒著熱汗,眼鏡的霧氣久凝不散,天啊!第一目標也成了我的最後終點站。
ps. 照片是回程隨手拍的。其實,在暗無天日的洞裡,已經念阿彌陀佛N+1遍了,洞裡我還真是它ox的沒膽呀。

離開天長隧道,在隧道口前呆坐,直到不知名原因才還魂,好冷!折回!

我有答應14:00無論到那都要折回,這個理由讓我從一時的頹喪返回立時的自信,這趟是不完美的挑戰,卻是成功的初體驗。

停車的正上方,就是疑似堰體的水泥建物,還有水溢出。只是單純的蓄水池嗎?
ps. 不好意思,當時沒準備寫遊記,所以相機都是隨手拍,單純記錄而已。

自拍。

前行趕進度,沒停留;回行輕鬆騎,恢復「嚎嘯」山林的本色。偶爾大聲吼叫一下,真爽!

溝渠僅此一處。

這是座最經典的髮夾隧道,也是水簾洞。泥濘的路面,一不小心就要跳MAMBO了。

這是最經典髮夾隧道的另一端,請看上、下車道,夠經典吧。上行就是踩,那會注意此一特景?

回程隨手拍。

銅門電廠於日治時期1939興建完工,1952重建機組,改建為地下化廠房,是台灣第一座地下化水力發電廠。

銅門電廠也有冰品部,了三支後,又要開始「超速」趕進度了。下一目標,終點站:花蓮火車站。莒光號,等等我呀!


Remark
1. 2012/7/13~2012/714旅記。
2. 2013/8/18發佈於Google Blogger
3. 2013/8/19發佈於 Mobile01遊記與路線分享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