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3年8月30日

北濱燈塔巡禮


燈塔為交通部管轄?可以顯而易見;為財政部管轄?這可成了「丈二金鋼」呀!

海關博物館 海關大事記
1684 清政府開放廣州、福州、寧波、上海四口,為對外貿易口岸。首長稱為海關監督。
1854 在上海成立江海關。
1859 江總督何桂清,任命英人李泰國為首任總稅務司。
1863 海關總稅務司在臺灣設立淡水關。
1868 海關成立船鈔股,專責燈塔助航設備之建置與維護。

原來這是歷史制度的沿襲,而導致燈塔歸屬財政部關務署管轄。相信這是一般市井小民所不明瞭的,哈!我就是一個。
ps. 現今燈塔業務已逐步轉移至交通部航局、主管燈塔業務的海務處人員將移撥轉任,完成歷史階段性任務。

由財政部關務署海關燈塔 分布圖 可知,位於台灣本島北濱燈塔(三貂角至白沙岬)共七座。恰恰今年都有造訪,記錄之。

七塔連騎?Google Maps初步模擬約略175km考慮提前一晚夜宿福隆或大里,再由桃園觀音白沙岬燈塔騎回家,哇哩勒!隨便也超過200km哈!這條路線不錯,也有點硬,放入口袋。


【三貂角燈塔】

日治1935建造完成,二戰時曾遭炸射損壞,台灣光復後於1946修復發光。





【鼻頭角燈塔】

日治1896建立,1906原塔遷移約30公尺,二戰時受炸全燬,台灣光復後於1971修復發光。




【基隆燈塔】

日治1899著手興建,1900建造完成。




【富貴角燈塔】

原稱富基角燈塔,日治1896著手興建,1897建造完竣,塔身為八角形鐵造,1927年改稱富貴角燈塔,二戰時受炸損傷,塔身銹蝕腐壞,台灣光復後於1954拆除,暫設方形鋼架塔代替,1962改建為八角形混凝土塔,仍漆黑色平行相間條紋。




【淡水燈塔】

原燈塔係由當地居民募款建設,塔身用天然丸石砌造,圓筒型,初設年月不詳,早期英國出版之海圖已有記載。清光緒14年(1888年)海關另建方型鐵塔,1969配合需要,另於附近遷建方型鋼架新塔。



【台北港燈塔?】

財政部關務署台北港燈塔歷史資料從缺。大概是2011太新了。

ps. 我家一紮當主角。
ps. 2016/2/26更正為台北港燈杆。


【白沙岬燈塔】

日治1896著手設計,1898正式動工,1901完工開燈,塔身為圓形磚造。現為桃園縣(市)定古蹟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Remark
1. 以上歷史記錄主要取自於財政部關務署 海關燈塔 個項說明。
2. 2013/8/30發佈於Google Blogger



淡水燈塔溯源-淡水福佑宮望高樓碑誌】

淡水福佑宮「望高樓碑誌」:全立望高樓 泉廈郊出海 戶尾街董事共為設立 守望以便利涉事 惟淡江港口 係諸船出入要津 之所其東北勢旁有假港一處 每遇黑夜 沙汕擋蔽 莫辨真假 前經一二船隻誤認假港 致遭不利 奚另邀同船戶 相議捐資建立望高樓一座在假港 涯付與福佑宮住僧慶西倩工守護 每夜明燈照應諸船 由燈下南勢進港 可保無慮 其走立費須 業經在港諸船允捐銀壹六元外 再到本港者 每次出銀肆錢 以為守樓工資油火等費 願我同人玉成其事 捐金不替 則眾生無迷津 而諸船皆利涉矣 嘉慶元年端月 公立



【寫在後面】

1. 按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所述,1862年淡水設關籌備工作就緒,718滬尾設洋關正式開市。

2. 海關博物館 海關大事記1863海關總稅務司在臺灣設立淡水關。
3. 究竟淡水關是何年設立?真是一頭霧!經查台灣文獻館資料:台灣最早洋關於同治元年(1862)在淡水港創建,同治2年(1863)在雞籠設立洋稅關。所以,文資局資訊應為正確,海關博物館資訊應為錯誤。


【2016/2/26補充說明】

隨著深入瞭解燈塔文史,其相關助航設備一併認識。港區入口左紅右綠(自港內向外海看),上方裝設發光器(燈器)稱燈杆,未裝設發光器則稱標杆。

現今一般常稱的台北港燈塔,其正確名稱應稱為台北港燈杆,非稱為台北港燈塔。原關務署海關燈塔標示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