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3年10月9日

縱谷三日漫遊慢慢騎(2)


文接:


【遊記】


不好吃,但懶做的我,提起精神早餐去;出門就來個「馬力夯」,精神百倍!
ps. 不懂拍照,這是IA模式拍的。

話說昨天又把相機給摔了,現在在對焦時,內部伺服馬達吱吱叫不停。


約定時間08:00,整裝集結。

長斜影,悠悠騎。我們以迴轉數換取地表高度,站上舞鶴;澎澎用大扭力直撼。路邊雙鶴騎士卻只有兩翼,大概另二翼給借走了,我笑笑地想。

北回歸線標誌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1981遷建於台9-275.5k道路旁,其實際位址在目前北回歸線標誌以南大約兩公里的地方。真是有意思,指在雲深不知處。


掃叭遺址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屬於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的一支,矗立著兩根板岩大石柱「掃叭石柱」,為早期的建築遺跡。


一旁景觀台可眺望紅葉溫泉之鄉。
澎澎:我們等一下好像沒有要進去?
輝哥:裡面沒有古蹟。
我:因為行程不好排,沒法騎透透,難免有取捨。裡面也確實沒有列名的古蹟,加碼?

續沿台9北上,在7-11小休。這位大姊家種蜜筍,和大姊聊開了。

一旁瑞穗自行車意像「乳牛」。不知牧場給不給騎單車,我心裡想著。

過馬蘭鉤溪橋,靠左進入富民村。

富源保安宮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位於瑞穗鄉富民村中正路一段239號,創建於1888年,現狀為1972重建成為RC構造之舊式廟宇建築。

有一點是值得註明的。集集水尾古道(關門山古道)的東段,即由清張兆連所率的鎮海中、右兩營於富源督工興築,於1887完工。


拔仔庄常民文化館就在富源火車站旁,因為建物造型的吸引,使我靠近並進入。


大姊由繞場屋內一路解說到屋外,特別是每年的鼓王爭霸戰,並邀請我們一定要來參觀。知道我們是類似背包客的單車客,也特別推薦可以借宿這裡的消防隊夜宿每人只要NT.400-,保證乾淨且舒適
ps. 這麼好康的訊息,當然要分享一下。有興趣的網友,請Google關鍵字「拔仔庄常民文化館」,即可取得連絡電話,文化館大姊非常樂於服務大眾。

切入台9,一旁瑞穗自行車意像「乳牛」。咦?剛剛是兩隻啊?落單?前進約20m立即左轉穿越平交道,沿山勢直進不知名道路。

一旁有一小型生態公園;蓮花朵朵開、群蝶舞舞飛。

ps. 感謝輝哥提供群蝶覓食照。我的相機是三防機,鏡頭拉不遠,雖也入鏡了幾張。

光復鄉大豐村古厝(穎川堂)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創建於1921年,原為客家三合院大厝,現僅存中堂,風貌不如往昔。


日治期間,大豐、大富、大農、大興合稱大和,東線鐵路並於1914於此設立大和站(現今大富火車站),現今隨著糖業沒落,大豐、大富、大興已成田園村落,大農廢村成平地森林,只有悄然與靜寂。

經由在地大哥引導及取得導覽摺頁,我們決定變更計劃,自大富火車站正前出發,穿越台9直入未知地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筆直的道路,沒有任何的住宅,也沒有任何的車輛或旅人,我們四人車包下了一整個車道。一旁樹間啾啾飛鳥跳躍,是被我們給驚嚇了嗎?

這條路徑真的不錯,這可是舊糖鐵道路改建喔。

發現右側林間「迴腸」,硬切進入。
ps. 當然要歐福洛小撒野一下,小玩玩、止嘴乾。

輪間悉簌的聲響,低鳥天籟的傳唱,落葉清脆的彈跳,繼起下一波的擾動。

林蔭的悠閒,落葉也有情。這是平地級的林道,這趟意外之旅,要感謝拔仔庄大姊和大富兩位大哥的推薦。

大夥抵達遊客服務中心,放水、補水,輝哥拿出雜糧麵包分享,澎澎說大農大富讚+




我們在服務中心附近只遇到一對情侶和兩家人,分散在四處,應是開車來的;而在自行車道的,就只我們四個人而已。真是不好意思,包下來了。哈哈~!


這是服務中心,看看植草磚,草都長的比磚高,這裡的人氣可想而知。有圖有真相。

向左走?向右走?


切回台9,我們要去吃冰了。


台糖公司花蓮糖廠(舊名: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花蓮港製糖所大和工場) 文化產個案導覽 為文化景觀工業地景類,內含二處古蹟、八處歷史建築,為日治期所創建。縣(市)定古蹟分別為花蓮糖廠廠長宿舍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花蓮糖廠招待所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歷史建築分別為花蓮糖廠製糖工場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花蓮糖廠原料區辦公室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花蓮糖廠診所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花蓮糖廠副廠長宿舍 化資產個案導覽、花蓮糖廠員工宿舍113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花蓮糖廠員工宿舍157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花蓮糖廠員工宿舍713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花蓮糖廠員工宿舍757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在一塊區域內有著豐富的史蹟建物,正符合我家小奕尋寶趣的要件,當然,還有美味可口的冰淇淋,超讚的啦~。


廠區內,有些建物歷久彌新、有些建物煥然一新、有些建物整修中,也有部份破敗待整,現規劃為住宿區、文史區、藝文區、休憩區、,還有糖鐵火車展示。





哇!這樣的好所在,再加大農大富泡森林,當然要列入未來家庭旅遊必選項目之一。

光復鄉大華村古厝(益壽堂)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1929創建,位於大華村中正路185號,就在光復火車站正前街道旁。素雅的洗石子山牆立面雕花,對聯「金貯堂中家庭增色,鑑觀世界道德為師」。

在這裡有一點要記錄,山牆頂上一對「異」獸很是特別。我見過的麒麟仁獸已不少,卻沒見過人臉的,是因台日(福神臉麒麟身)混搭嗎?是因時日風化而無意產生的偶發現象嗎?我不知道,留待再研究,也留待有緣登門詢問一解心中感念。
ps. 2013/10/27 網友一非 回的妙,「益壽」「異獸」同音也,一語解醒夢中人。

按不成文慣例,發現有人落隊,一旁靠邊小聊。我讓隊友久等了。

這是鳳林的圖騰(鳳凰)嗎?

似乎鳳林對單車客特別的歡迎,因為它有著獨立的自行車步道,台9全程都有(?)。隊友似乎不習慣,仍在馬路上遨遊,而我在台北市區是慣騎人行道的,就我一人獨享。

紅綠燈採兩段式左轉,這是台北人的特色之一;我們都是。

在光復糖廠時,我們已討論要到那放飯,結論是吃豬腳。


瞧瞧!吃累了,需要午休一下。

雕像記錄著1914太魯閣族抗日,血染馬黑揚的英勇事蹟。

林田山林場曾是台灣第四大林場,規模僅次於八仙山、阿里山及太平山等三大林場,日治時期稱作「森坂」(日語發音「摩里薩卡」),意指長滿森林的山坡。19181934花蓮港木材株式會社在此伐木,1939成立林田山事業所。

隨著伐木業的興盛,逐漸形成一生活機能完備的伐木社區,全盛期間曾聚集了四、五百戶住家,人口數更高達兩千多人。1972因生火不慎,引發台灣林業史上最慘重的森林大火,使得林田山林業逐漸沒落、蕭條,鉛華洗盡,重返自然。




現由林務局萬榮工作站負責管理,規劃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開放觀光。林田山(Morisaka)林業聚落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為文化景觀聚落類(日治時期宿舍區),林田山中山堂及康樂新村殘構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為歷史建築。


阿伯在太平山林場出生,隨著父親調任林田山而遷移迄今。他述說著一些過往故事。

漫步獨行,鐵馬與林鐵的對話,欲言卻又止。


一旁通勤列車通過,稍稍彌補一點對林鐵的緬懷與移情。

回返台9北上,一處碑銘「中原農場開懇紀念碑」 典藏台灣 使我停下輪跡。荒地變蔗田、厚生利用、與天爭地的一筆記錄。相較於現今,大自然的反撲,山林的泣訴,何是何非?是過墾?非也。實乃濫墾、人謀不臧是也。

哇!一隊神騎如風般快速地飛馳狂奔而過,遇到練家子、勇腳群了。拿起相機後,居然只能拍到落塵。沒圖沒真相。切入鳳林鎮。

校長夢工廠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建物於1929創建,最早為日治花蓮港廳鳳林支廳長官官舍,後隨行政區改變而成為區、郡長官的官舍,光復後為鳳林初中校長宿舍,1986停用荒廢。再於2003爭取經費整修,規劃為地方文化館,校長夢工廠誕生。


按現場解說,鳳林文風鼎盛,出任校長共計86位之多(2003統計),而今數量還在上升中(2008統計104位)。

後方有一敬字亭,為傳統三層磚造,底層和頂層八角、中層四角,除亭頂葫蘆、中層對聯外,無任何裝飾,樸拙有緻。

日治時期,花蓮飄起了陣陣菸草香,現今製菸產業已然沒落,透過整修再造,菸樓文化聚落 菸樓文化聚落 形塑成具地方特色的觀光景點。鳳林鎮是全台菸樓最密集且保留最完整的鄉鎮,沿著地上標示的自行車道,就可一睹采風。

順哥有動作,鳳林肉桂伴手禮。

壽豐溪口石灰窯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位於溪口村中山路一段77號後方;兩座窯體完整可辨,盤根錯節的老榕,交錯共生出荒涼的美感。

溪口電廠於日治1938興建,二戰末盟軍轟炸受損,政府於1952修護運轉。現為東部發電廠轄下自動化遙控電廠。

自豐正路右轉,下一站豐田神社參道與遺構(碧蓮寺之週邊設施)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舊花蓮港廳豐田小學校劍道館(豐裡國小禮堂) 文化資產個案導、舊豐田移民村警察廳舍(壽豐文史館)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天色直落。





我們這一路是由南往北騎,似乎是倒騎景點,哈!碧蓮寺大門在這裡。

下一目標,壽豐豐裡村日本移民墓園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什麼?把他拖去種了。哈!下次再訪。豐田火車站旁隨意吃。

今日終點站,台9丙鯉魚潭。我們討論著下一次的旅行。




Remark
1. 2013/9/27~2013/9/29旅記。
2. 2013/10/10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