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4年1月29日

親子遊-新北市三芝區古蹟巡禮


小奕是我家老大,走古蹟和下象棋是我和小奕的親子時間。行前功課、訪時解說,成了我的固定工作;下象棋?遇強不弱、遇弱不強,我常自豪。話說前兩天又輸了小奕一次,真是有尷尬,哈哈!

新北市三芝區共二處列名古蹟或歷史建築。三板橋知名已久,早先在追尋淡水廳志17橋期間,即已造訪;三芝石滬於2013/08/12登錄,卻是尚未一見。

上網搜羅三芝石滬資料,似乎沒有明確的前人路跡可依循;在三芝八仙宮附近,且一定在海邊,是絕對可以肯定的。

石滬為利用潮汐漲退自然遞換的原理所構築之捕魚設施,潮汐預測時間表 潮汐預報 也顯得非常重要;不然,滿潮是要白走一遭的。


【遊記】

今天台北的天氣不壞,氣象預報也不差,過了淡水卻顯示北方三芝方向有點陰霾,有下雨的跡象。直接進入八仙宮詢問,取得概略地路徑說明,正式出發囉!

面對八仙宮,取左側道路前行,這是我已熟悉的自行車道;由於全程沒有三芝石滬導覽路標,使我每次都是過門未入。前行不久,自行車道路標北海岸1k

過不知名意象(魚網)廊道;由右至左,依序為電線桿、二個大石頭、道路路標。


自二個大石頭中間步道進入,到底靠右沿海岸前進。

三芝新庄里石滬 文化資產個導覽 的構成年代不明,構造物本身並無特殊可看性,但對於科技知識不發達的年代,民智未開,仍不得不感歎與天爭命求不斷生機的先民智慧。

小奕對解說是心不在焉,似乎他只對去了多少地方的古蹟有興趣,數量的多寡才是和同學炫耀的重點相信或多或少也能深埋入心?

跳石過溪是郁永河「裨海記遊」記錄台灣官道(河道)的方式,剛剛小奕就是用跳石過溪的方式到達三芝石滬;這次他採用堆砂造路再跳躍的方式跳過小溪後,自己哈哈大笑起來了我是啥也沒說,跟著哈哈笑。



回返八仙宮。八仙宮 為傳統閩式建築,主祀李仙祖鐵拐(凝陽帝君)。仙駕後壁金龍視,旗球戟磬雙鯉躍(祈求吉慶龍門進)。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位於新北市三芝區芝柏路26號,亦宛然掌中劇團布袋戲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登錄為傳統藝術。故李天祿先生於1931年組團,以掌中戲偶「宛然若真」取名為「亦宛然掌中劇團」;台灣大百科全書 由於演技精湛,獨樹一格,並多次受邀至國外演出,響譽國際。

三芝三板橋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初建於1830年,現狀橋墩利用天然溪石和石條堆砌,共三個橋墩、四個橋孔,橋頭石刻同治拾年立(1871)。


細雨中,補上2013/1/20所留記錄。




三芝櫻花甚是有名,怎奈飄起間斷綿綿細雨,不忍相機受苦,只好沒圖沒真相。這是測試手機離線版GPS結合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的一張截圖(三芝石滬端),是很成功的體驗,值得推廣;相關資訊請閱手機GPS登山推廣計畫 手機GPS登山推廣計畫,提供有興趣者參考。


Remark
1. 2014/1/26旅記。
2. 2014/1/29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