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4年5月3日

親子遊-栗栖壩、武界壩、日月潭水庫


起於2012/8,新店溪 尋訪小烏龜-五壩騎跡 電廠的追尋,延伸研讀濁水溪、木瓜溪電廠傳奇,以至全台日治期水、火力電廠的史蹟大搜羅;主要的資料依序來自於文資局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資料的串聯、圖書館 台北市立圖書館 書籍的借閱,再藉由專家學者文章 北投埔林炳炎、台電官方文件 台電月刊 的導覽,追「讀」約半年,台灣電廠文史「粗略」算是輪廓在心、歡喜喜樂。

這次的旅遊景點計劃,早於2013/3就已完成筆記待訪,考慮同行車友狀況,計劃分為二段一為日月潭環潭,台21北上轉縣道131,往西南接車埕、集集,終點在二水;另一段為單騎孤軍或併入其他車友團,自埔里,或直進武界暢遊,亦或家庭旅遊採跳點方式品味,也未嘗不可。

照片是前陣子搬家所整理出來的,一張攝於盧山,一張攝於日月潭。記憶所及,部隊於1986年由北往中移防,再於1987年分別駐紮在國姓、埔里、萬大、武界等。唯一一次到訪武界,是在1987年,已模糊難憶,3L營區(法治)位置已完全沒有印象。當兵的袍澤俱已失聯,營區的記憶更是稀微,殘存的照片僅成空憶。


計劃的延宕,又經工作分派突然地變動,差點計劃又生變;二大二小、大手牽小手,出發!此行是CTCI福委會舉辦二天一夜的知性之旅。


【遊記】

我們一行共81人,由台北分乘二輛大型遊覽車南下,於埔里轉搭十輛9人座箱型車,直驅武界。山林間狹小的車道,雖有顛簸搖晃,記憶仍是支離破碎,無法拼湊或連貫,這已是我全然陌生的地方。

山林的美景猶在,大地的血脈卻似即將堵塞;如何面對人為開發與大自然的和諧共存,成了現今重要的課題。

栗栖壩為新武界引水工程的一支,全部工程於2006/3/31正式通水。

車道(武界林道)護欄可見台車道遺跡。

這是趟團體旅遊,在地導覽大哥深知武界、曲冰秘境,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言語雙關,笑聲不斷。

折返法治(武界),進入武安路(投71),對岸三座隧道口即為武界壩排砂道出口。

過思源(吊)橋。小奕跟我走訪吊橋多次,這橋面沒破損,算是輕鬆愉快

一紮是一路哇哇叫媽媽,大家是加油笑哈哈。

武界壩(水庫)為日月潭水庫的最重要工程之一。武界發電所 武界取水口工事—武界壩、洪水路、取水口 為緊急發電用,供給武界壩溢洪閘門或排洪隧道閘門、制水門、排砂門之開啟動力用,隱身在蒼翠林木間的建物之內。
ps. 照片左(前)方為新武界引水隧道,下方為舊武界引水隧道。

續沿巡水路前進,過廢棄碉堡;清幽古道,依山傍水,引人遐思。
ps. 經查經建一版地圖為親豐產道,日治陸軍測量部地圖為警備道,網路資訊現稱曲冰古道、武界古道、曲冰武界古道(三者都有),於921崩坍,至今未修復。

折回下溪床,這是令人神往的工程英姿。日月潭水庫、引水路武界壩及相關工程於日治期1919/8開工,因資金不足、物力短缺,直至1934/9/30整體日月潭計劃完工營運。

小奕已有大將之風,一紮仍是搞怪一族。



新武界引水道的過河段(水管路)拱橋,新的工程地景。我是學機械的,工程設計與機械安裝是我的職業,進入職場直至現今未變。

夜宿埔里友山尊爵酒店;今天當老爺,這趟是老婆大人埋單。

次日我們以遊覽車探訪日月潭主要景點隨手拍。


玄奘法師於唐貞觀元年(627)西行,經新疆、中亞至印度;於唐貞觀19年(645)返回長安。玄奘舍利在玄奘寺三樓(只可遠觀),二樓也有某(不知)高僧舍利(可以近看)。
ps. 尊重廟方不給拍,自然就不拍了。


日月潭向山自行車道全長約3km,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主辦單位刻意安排,這也是我們全家四人第一次同騎單車。

山呼應,水映景,一種氣氛,一種心情,工業地景和自然天成,旅行在迷人與浪漫中。


Remark
1. 2014/3/29~2014/3/30旅記。
2. 2014/5/4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