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4年5月14日

北方三島-花瓶嶼、彭佳嶼、棉花嶼


一些知名的景點,必須經過合法申請才能造訪;而且,還不一定會核准,特別是軍管區。北方三島包含花瓶嶼、彭佳嶼、棉花嶼;其中花瓶嶼是只可遠觀,彭佳嶼是軍管區,棉花嶼是難以親近(可遠觀)。

這是基隆旅遊 基隆 在地用心人舉辦的 103510日北方三島生態考察 活動,是例假日,又在管制區內,雖然我對生態是大外行,而且彭佳嶼燈塔尚未列為古蹟建物,但在我的眼裡,說它是「準」古蹟,一點也不為過,當然要參加。


【遊記】

一早,考慮氣象及海象預報,心懷忐忑,穿起輕薄雨衣,準時抵達碧砂漁港出發。離開似陰欲雨的港區,瞧著瞧著,包裹著雲霧,那是仙山神境的「Formosa」福爾摩莎。

同船團友就定位,依主辦解說,預估抵達彭佳嶼需耗時約2.5hr;不多久,即少有言談,或坐或躺,各個不語。我呢?放下不安的心,自動由船尾移至船頭,取出口袋內的早餐「燒餅油條」,享受著或高或低、若跳若越、起伏奔馳乘風破浪的快感。左舷三、五海豚向後穿越,引起一陣不小的騷動;右舷候鳥低空掠過,靜默無聲,超前遠離而去。

花瓶嶼,陡峭高巍的岩體,崩塌裸露紅褐色的表面,海蝕大凹壁貫穿透空,晦空暗波鬼斧眼,這應該是台灣經典地景之一。


彭佳嶼是此行的重頭戲。峭壁環繞,有著七處大型海蝕洞,只有(島嶼西南側)一角低缺口形成碼頭。


道路修建紀念碑、觀音巖(觀音洞)、福德宮(福興宮/福德祠)、萬善堂、忠烈祠,隨手拍。
ps. 觀音巖前方路口標示為觀音洞,洞內神龕標示為觀音巖。
ps. 福德宮牌匾「護國佑民」標示為福興宮,重建芳名錄標示為福德宮,道路修建紀念碑標示為福德祠。
ps. 忠烈祠形制似乎僅為一狹小傳統西坟,實在要啟人疑竇。由刻字「涂明福敬献」為線索,再由各建物似為同期所修建判斷,返回福德宮發現重建芳名錄義工芳名「涂明福」。經查彭佳嶼福德宮於民國85年重建,社寮社靈廟廟祝「涂明福」為發起人之一;此疑就此打住,有緣路過和平島再訪查。


此行名為生態考查,我是大外行,隨手拍。團友解說鐵炮百合是台灣原生種,又名麝香百合。

天氣熱了起來,全團就我一人穿雨衣,哈!改成紮裙尾。

岔路左往燈塔,右往氣象站。有團友說氣象站有女廁,前方人群導航分流往氣象站。彭佳嶼氣象站 彭佳嶼氣象站 1908年日治期創立,當時命名為彭佳嶼燈台(燈塔)測候所,現狀主體於1935年建成,再於1982年大修完成。

「海疆屏障」立於2005年。

在這裡留影不錯。這位是李總管,山友加車友。

有李總管幫拍,我也來秀一下。話說全幅機真是夠勁,細節清晰,這張是jpg直出縮圖未修;而我是圖方便,三防機+魔術手批次後製。

折回氣象站,發現一若隱若現步道似可直通燈塔。步道高處回拍營區「海疆屏障」、氣象站。

抄近路成功,果然可以接上水泥道路。

進入燈塔辦公及宿舍區,簽名記錄;守塔員成了解說員,燈塔辦公及宿舍區就建在火山噴發口上。

彭佳嶼燈塔 彭佳嶼燈塔 1906年日治期開始建造,於1909年發光啟用;二戰期間,於1945年遭盟軍四次轟炸毀損;台灣光復後,於1946年修復發光。

文化建設委員會(現今文化部)2001年舉辦及公佈「台灣歷史建築百景」,彭佳嶼燈塔位列第12位,白沙岬燈塔位列第47位,共有2座燈塔入選。

又見一隱藏步道。全景好視野,這條步道是「火山口」步道,全程舖設大花咸豐草,讚!


返回碼頭,船長已準備好海鮮麵。「嗑」了一碗半,好吃!

「新協大」是我們此行往返的交通船,負責依序由花瓶嶼、彭佳嶼、棉花嶼繞島及生態解說,在團員登島彭佳嶼時休息待命,並提供中餐好料海鮮麵。

大夥慶幸有著一個好天氣。

北方三島擁有保存較完整海島火山地質原貌,政府 林務局自然保育網 1996年將棉花嶼、花瓶嶼設立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現將擴大兩島嶼和彭佳嶼計劃,將北方三島規劃為海洋國家公園 海洋國公園管理處 範圍。

這是棉花嶼矗立的屏風岩。

回望棉花嶼,島主派出藍天茵草歡送隊,我們即將結束旅程。

路況不錯,可以騎單車。
有先問過,不給騎。
下次先斬後奏?
不好,萬一造成主辦的困擾,影響以後辦活動,就麻煩了。

途經基隆嶼,隨手拍。


若網友對北方三島有興趣,可延伸瞭解:


Remark
1. 2014/5/10旅記。
2. 2014/5/14發佈於Google Blogger
3. 2016/2/19新增文史補遺 請點連結:彭佳嶼燈臺(彭佳嶼燈塔)初史略
4. 2017/9/12刪除烽火台錯誤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