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4年6月6日

望古漫遊-望古車站、萬寶洞、平溪灰窯


鐵道平溪線自三貂嶺起,經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至菁桐止,全長12.9km。望古?這似乎是一個觀光遊客絕跡之處,幾無旅人。


【遊記】


望古車站位於平溪線三貂嶺起點8km,應慶和煤礦要求,1972年設立「慶和」招呼站;後因煤礦停採,於1989年按村民建議,更名「望古」。

列車滿載,是旅客,也是過客。

空蕩的站台,只有蝶兒(異紋帶蛺蝶)來作伴。

萬寶洞位於縣106道旁,一旁有著公車站牌指引、路口水泥柱蓮花座導引。

適逢靈山母娘座下弟子在此聚會禪修,表達來意後,各個道友歡迎我的突然造訪,並引荐認識屋主先生忙著招呼及張羅,「堵到就是有緣,歡迎來內底坐(台)」。

萬寶洞瀑布為灰窯溪最大的瀑布,是一個非公開的景點。昨夜的大雨,雖使水潭顯得混濁,但仍不減山靈水瀑的美景勝境。左岸建物由內部石洞延伸至外,有小腹地,經由財義橋(水泥拱橋)連通兩岸,右岸石洞以磚牆隔間(水泥舖面),階梯狹小。



屋主解說此處為私人產業,偶有遊客擅入,必須自負安全。關於瀑布景點開放一事,已和區公所人員討論,畢竟曾受風災水淹(最底層)之苦,左岸建物一角也曾因落石受損,遊客安全是最大的考量。

告別屋主的盛情,續沿左岸步道(車輛無法通行),過灰窯(瑤,石字旁,怪字?)二號橋接產道,路標0.5k。產道沿灰窯溪上溯,景觀優美,全無旅人。左轉農北平017農路,灰窯橋0k

平溪灰窯 文化資產案導覽 為歷史建築,是目前文化部登錄文化資產唯一的露天式石灰窯,起造年代不明(溯至清代)。按導覽説明及網路搜索,由路標0.5k山徑進入。

我是第一次來,迎面路跡蔓草橫生,若隱若現,預告今日主要行程的挑戰。

先下後上,短之後平緩,路線清晰。


簡易護欄斜上稜線,生態工法(圳道?保護步道?)及登山條指示著正確路徑。


越過稜線,過一小彎,陡下乾溪溝。



往左走乾溪溝一小段,右上前行。到了!自0.5k山徑進入,全程約200m,一人獨享,暢快淋漓。
ps. 登山杖為必備,建議有伴同行為優。



這是一座形體完整的「看天窯」,真是不虛此行。

看天窯窯口。

按導覽說明,有一座被落石擊毀的破敗窯體(仍可以看到部分窯牆),還有一座石灰窯洞已有「鐘乳石」產生。
ps. 請不要進入打擾石灰窯洞,圖就不貼了。

這位章(詹?)先生是回行在路口山徑旁遇到的,假日閒暇正在整理莊稼。別看他粗獷的身材,卻是非常的靦腆,他說他們世居在此,石灰窯就是他阿祖(台)開始的。

回行,台灣紫嘯鶇,隨手拍。


Remark
1. 2014/6/2旅記。
2. 2014/6/7分享平溪灰窯山徑GPSVisualizer地圖GPX軌跡記錄
3. 2014/6/7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