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4年6月19日

參訪丁惟汾墓


一早下起小雨,取消原訂登山計劃,太陽卻又露臉開懷笑。10:30,「走,一起出門去」參觀新店文史館馬偕博士特展相較之下,小奕和一紮比較喜歡在一旁的公園(馬公友誼公園)嘻戲瞎鬧。

前些日子,一則新聞提醒 開國元勳丁惟汾 紀念逝世一甲子,使我決定要再度造訪。約略一年前,警衛不知校內有古蹟(歷史建築),忠於職守不放行,個人也不好堅持,殘念折返他處悠遊去;今次校方是開放歡迎通行。

過停車場,右轉上坡,靠右前行,坡道右側階梯上行。

丁惟汾(1874~1954維基百科,字鼎丞,又字鼎臣,山東日照縣人。在日就學期間學習法律,並加入中國同盟會(簡稱同盟會)維基百科1907年任中國同盟會山東分會領導人,為國民黨元老,曾任監察院副院長;在音韻方面有著很深的造詣,著有《詁雅堂叢書》六種;子孫親屬後代遍佈各地,名人頗多,姪孫丁肇中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和諾貝爾獎得獎者;1954年病逝於台灣,葬於新北市新店獅頭山地區(能仁家商校區內)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清末民初,處於不安的年代,英雄時勢總混沌。時至現今,兩岸分治多年,能有多少愁、多少遺憾事。同盟會會員名單早已難考,當年頭臉人物也已全部入土為安;就台灣住民而言,昔日當朝菁英雖已蓋棺多年,卻仍是紛擾難言,多所漠視。無論如何,尊重與敬重,仍是我輩中人所依循。

要拜嗎?
要拜!你們長大後,自己再決定要不要拜。


Remark
1. 2014/6/15旅記。
2. 2014/6/19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