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12月29日

桌前巡禮:宜蘭線四腳亭到石城


桌前巡禮,借助臺灣百年歷史地圖,以圖鑑史,事少功倍大。
ps. 上傳原圖1920x974,點圖可放大。












1. 三貂嶺驛理當稱為三爪子驛,或稱三瓜子驛。三瓜子隧道在第一次浮現文字敘述時(1919鐵道年報),就稱為三瓜子隧道。就現今地籍資料而言,該區仍稱三爪子段,三瓜子為鐵道隧道所專屬。

2. 五分隧道現稱五份隧道。

3. 個人認為第一雙溪隧道南口有存在的可能;另外,經查第二雙溪隧道仍存在,但兩端已為磚牆封閉,改日一探。

4. 按鐵道部命名慣例,貢寮隧道應稱第一貢寮隧道,控子隧道應稱第二貢寮隧道,因為控子隧道並未過澚底驛(現今福隆站)。

5. 澚底驛理當稱為控子驛,因為和澚底有一段距離。控子即為挖子(福隆舊稱)的筆誤,會命名為澚底驛,當與擴大紀念北白川宮能久有關。相同地,命名為三貂嶺驛亦同,因為三貂嶺在基隆河右岸(不左岸)。

6. 巧合的是,三瓜子隧道和控子隧道的筆誤,都與北白川宮能久有關,就當鐵道隧道所專屬。

參考資料:
1. 鐵道年報 日本國會圖書館
2.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


Remark
1.. 2016/12/29貼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