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7年10月3日

燈標初史略 國聖港燈塔新增補遺 20171004


國聖港燈塔

一如前述 國聖港燈塔(曾文燈臺)初史略,國聖港燈塔與日治期曾文燈臺有其關係存在,而其關鍵就在於國聖港外圍的頂頭額汕。經由FB海關燈塔賢拜,陸續取得相關資料。貼圖第一張是日治期曾文燈臺的位置圖。

藉由台灣百年歷史地圖,曾文燈臺位置圖即在頂頭額汕再套疊Google Maps64%透明度,更可以彰顯日治期曾文燈臺與現今國聖港燈塔的相對距離,以頂頭額汕的地形變化地緣關係已為昭然,史蹟得以串聯及延續。
Ps. 所有貼圖點圖皆可放大或下載,請自由選用。


貼圖第二張是曾文燈臺設計圖,經過一番瞭解,包含有地階倉庫、一階倉庫、二階炊事室、三階寢室、四階事務室、五階機械室。

貼圖第三張也是曾文燈臺設計圖,或者稱為改建圖會更適切;包含地階封閉、一階封閉填充沙、二階不明、三階寢室、四階寢室、五階機械。

貼圖第四張是職員和傭員房(吏員退息所及小使室),第五張是傭員和浴室房。由這二張圖可以明確得知必然有臺長或常置看守,但這是令人懷疑的,因為總督府職員錄從未登錄曾文燈臺有常置守;只是,這是可以合理假設的,也就是說,在職員錄未及更新的一個年度內,曾文燈臺即因風水災害而改建內部配置(如第三張圖);更甚者,在同一年度內,再因風水災害而使當局決定人員全部撤守。


個人解讀第三張為曾文燈臺改建圖,是第一代受災後有傾倒可能,所以改建成地階和一階全部填沙封閉(增加配重),並以槽鐵打入地下形成鋼板樁,可惜所有圖面全無記載年月日,使得難以確認。以上的推論,是建立在職員和傭員房(第四、五張圖)皆在風水災害前已建設完成,貼圖佐證曾文燈臺官舍費用支出,取自日昭和十二年度「臺灣總督府事務成績提要第四十三編」。

貼圖取自FB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這是我見過曾文燈臺唯一的照片,也是來自FB海關燈塔賢拜的提示。

貼圖取自1946台灣光復的燈塔清點報告(Report on Taiwan Lights),曾文燈臺已遭轟炸攔腰斬斷成一處廢墟。請注意貼圖沒有鋼板樁,這意味著之前的解圖是有爭議的,風水害加戰災衍生拆除鐵件或竊取遺失可產生多種的可能性,個人解讀必存有偏頗之私見,請務必要瞭解~!

FB海關燈塔賢拜提供的這一批圖中,有一張「胡寮燈臺設計圖是值得記錄的

按日大正六年度「臺灣遞信事業要覽」,包含胡寮、蘇澳、新瀨、火燒島、小琉球嶼、鹿港共6處燈標計畫完成;既然現在看到胡寮燈臺設計圖了,那另5處設計圖是否也應該曾經要存在呢?很遺憾,佚失是正常的,或許只能再等更多的文獻出現了~!

最後,這篇標題雖然是國聖港燈塔補遺,卻也是補疑,當然更是雙胞胎燈塔 雙胞胎燈塔 的結案陳詞,請瞭解~!至於日治後期森田富士助在台的燈臺記錄,茲因森田技師並未於台任職,權且略過。


Remark
1. 2017/10/4貼於Google Blogger